元宵汤圆能放心吃吗?浙江公布抽检结果

2023年02月02日10: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2日消息(见习记者 孙维庆 通讯员 市闻)元宵佳节将至,汤圆、元宵等节令产品也进入了热销阶段。

  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元宵节食品专项抽检工作,抽检104批次汤圆、水饺产品。经检验,所有样品全部合格。

  据了解,本次专项抽取了全省11个市在售的104批次汤圆、水饺产品,共涉及包括知味观、五丰、思念、三全、安井、祐康、湾仔码头等知名品牌在内的省内外67家生产企业。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重点对产品的品质指标过氧化值、食品添加剂指标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着色剂(胭脂红、柠檬黄)、防腐剂(脱氢乙酸)以及致病菌沙门氏菌等安全性指标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104批次样品全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合格率100%。

  同时,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速冻汤圆、水饺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排查汤圆、水饺产品生产原料验收合格,产品包装标识标签是否规范,产品储存温度是否达到要求。检查情况总体较好。

  那么,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和食用汤圆呢?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一)正确选购。建议到正规商超、农贸市场选购元宵或汤圆,购买预包装汤圆前观察产品存放条件,购买后按照产品贮存要求进行保存;购买现场制售的散装汤圆则要关注生产时间、内馅是否新鲜等,购买后应短期内尽快食用。

  (二)合理食用。元宵、汤圆主要原料为糯米粉,且馅料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食用后不易消化,特别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食用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三)仔细辨别。为扩大产品适用人群,各大商家主打健康概念,纷纷推出无糖产品。购买此类产品需当心,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无糖产品绝大部分为无蔗糖产品,即使用木糖醇、异麦芽酮糖等代糖,甚至添加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代替原来的白砂糖或果葡糖浆,并非真正无糖。因此,适量食用为宜。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