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对美开放四个军事基地,外交部:地区国家应避免被美裹挟利用

2023年02月02日1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在中国外交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和菲律宾今天宣布达成协议,允许美国使用菲律宾的4个军事基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回应中表示,地区国家应避免被美国裹挟利用。

  毛宁说,中方一贯认为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着“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是在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当对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方裹挟利用。

  1月31日晚,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抵访菲律宾马尼拉。据美媒报道,奥斯汀此次访菲旨在达成开放菲律宾军事基地让美军进驻的协议,此举旨在对抗中国。菲律宾宪法禁止外国在菲领土上永久驻军或在菲建设军事基地,但2014年4月美菲签署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改造菲现有军事设施,以及在菲存放武器弹药。该协议有效期为十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