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受访者感到自己健康意识增强了

2023年02月02日22: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尚佳

  新冠疫情让人们的健康观念产生改变,很多人也更加重视健康。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6%的受访者感到自己的健康意识增强了。

  北京某高校本科生易莲,从大一开始坚持线上健身,她感觉现在同学们健身的氛围很浓郁。“平时在宿舍、操场、空地处,总能看到一些同学对着手机或平板跟练。班里也有跟跳刘畊宏健身操的微信群,经常开播前大家在群里约着一起跳。”

  易莲明显感觉自己的健康意识更强了,现在特别注意卫生问题,勤洗手、通风,勤换洗衣物被褥。“也真正意识到了强健体魄的重要性,我要坚持线上健身,增强体质、抵御疾病。”

  宝妈胡玉栗感觉,现在大家很注重健康,同事们经常聊起直播健身。“长期坐办公室,对着电脑,很容易颈椎、腰椎疼痛,身材走形发胖。现在很多同事利用下班时间进行线上锻炼,平时一起吃饭时也感到大家很注意饮食健康。”

  胡玉栗也特别注重养生,吃饭少盐少油、七分饱,能步行到达的不会乘车,没事时会早睡,每周打卡三次健身运动,“经历疫情,我特别懂得爱惜身体,有个健康的体魄太重要了。”

  任职于北京林业大学体育教学部的陈教授表示,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了。“在家里、小区、户外健身的人数比以前多了许多,而且参与群体更加广泛。大中小学生线上体育课程、课件的推广,都对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起到了促进作用。”

  相比以前,86.6%的受访者感到自己的健康意识增强了。具体来看,注重饮食健康、营养均衡(69.8%)是最明显的改变,其次是作息规律、早睡早起(63.9%),其他主要还有:重视运动锻炼(58.9%),心态上更加积极向上(48.4%),关注养生预防疾病(31.2%)。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6.6%,90后占39.9%,80后占25.2%,70后占5.9%,60后占2.1%。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