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平无形之坑 让“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

2023年02月03日06: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据江苏灌南县政府官网,针对央视春晚小品《坑》以及近期外地一名男子凌晨驾车掉进大坑的新闻,该县交通局组织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过堂”所有国道、省道、县道公路,统计病害、隐患,对涉及通行安全的立即整改,路面影响行车安全的坑塘须当日修复。灌南交通部门要求全体人员对照小品《坑》进行反思,把“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强化问责制,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将通报批评。

  交通部门针对当下舆论热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反思和行动,无疑值得肯定和鼓励。只不过,从“在位善为”的角度来看,相关工作更应该做在平时,只要遇到问题“马上就办”,而不必事事等待“领导交办”。人们更期待有关部门向来都能将“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避免风险隐患逐步积累。

  今年春晚,沈腾、马丽等人表演的小品《坑》生动刻画了“躺平式干部”郝主任的形象。对各地政府而言,这出小品看似喜剧,实为警示。值得注意的是,小品中的郝主任虽然信奉“躺平”之道,但在得知面前就是马局长时,还是试图表现出积极作为的一面,只不过为时已晚。这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领导看不见的地方“躺平”,在领导作出指示后行动的做法,正是“躺平式干部”的生存之道。

  道路设施关乎群众安全,任何缺漏都影响重大。从维护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各地既有必要对现存问题积极整改,也必须加强日常管理,以更高的责任心投入日常工作,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度,做到防患于未然。以此而论,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应该成为一种长效机制。更重要的是,有必要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彻底清除“躺平式干部”的生存空间。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躺平式干部”堵了人民群众的心,也堵了干事创业者的路。要让有理想、有抱负的干部有干劲,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干成事,首先就得让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躺平式干部”让路靠边。

  《坑》这部作品,不仅曝光了“有形之坑”的现实危害,而且凸显了“无形之坑”的恶劣影响。尸位素餐的“躺平式干部”,“坑”的不仅是公众利益,也“坑”了机关作风与部门形象。以整肃作风纪律为目的,各种有形无形之“坑”都应该一起填平。

  赵志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