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媒:强势美元或将接近终点

2023年02月03日08: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丁雅栀 汪品植】当地时间2月1日,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4.50%至4.75%之间。此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释出“鸽派”信号,称考虑到累计加息效应及其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美联储决定放缓加息步伐。

  美联储去年曾4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去年12月加息幅度降至50个基点,此次加息幅度则进一步降至25个基点。在美联储加息放缓并释放“鸽派”信号之际,美国CNBC网站分析援引金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强势美元或将接近终点。业内人士称,强势美元影响了亚太等地区资产类投资回报,挫伤投资者情绪,随着强势美元终结和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联储为遏制高通胀而连续加息,如今加息放缓,但通胀忧虑依然存在。鲍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明确表示,现在宣布战胜通胀“为时尚早”。尽管美国通胀有所缓解,但还远未达到目标,美联储将持续加息。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鲍威尔的话具有预期管理的特征。虽然美联储仍有加息空间,但鲍威尔意图通过释放可能继续加息的信息,引导人们基于这一预期重新配置资产,使更多资金流入美国,从而减少美联储被动加息的压力。

  本周是进入2023年后全球首个“超级央行周”。在美联储宣布加息消息后,北京时间2日晚间,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瑞士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普坦日前分析认为,发达国家加息进程已完成80%,还有一两个季度就会结束加息周期。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