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阴雨盘踞 北方大部晴朗升温

2023年02月03日09:44

来源:中国天气网

  未来三天(2月3日至5日),南方多地维持阴雨频繁的天气格局,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强,局地有暴雨,在冷空气和阴雨的共同影响下,江南、江汉等地气温低迷,体感湿冷。而在北方,下周一前,大部地区维持晴朗,气温将陆续回升。

  南方阴雨持续 湖南江西等地2月上旬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昨天,南方地区降雨逐渐发展增多,湖北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或雨夹雪;贵州、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出现小雨。

  未来三天,南方多地雨水持续“在线”,降雨强度有所增强,局地将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部和北部、西藏南部等地局地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西部、贵州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明天,新疆北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江南北部和西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后天,新疆北疆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2月上旬,南方大部地区将在持续阴雨中度过,降雨日数普遍将达5至7天,贵州东部和华南、江南南部可达8至9天,湖南、江西、广西北部、广东北部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当地居民需注意防范局地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同时,公众需关注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北方大部气温陆续回升 江南江汉等地湿冷持续

  气温方面,随着冷空气影响接近尾声,北方大部昨天起陆续开启升温模式,不少地区最高气温累计升幅将达6~8℃。预计4日至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最高气温又将回到10℃以上。城市中,沈阳昨天最高气温仅有零下3℃左右,周日将升至7℃,累计升温幅度或达10℃。

  但在南方地区,受冷空气和阴雨共同影响,江淮、江汉、江南等地今天湿冷感持续,最高气温大多维持在个位数运行,明天降温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云南至华南多地也将出现2~6℃降温,后天开始,南方多地也将进入气温回升通道。

  不过下周初,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将给中东部带来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建议公众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着,谨防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