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热议文旅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郭秀萍 记者 照宁)“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国电影金鸡奖期间我区签约影视项目17个、金额53.2亿元,签约影视项目数、金额全市第一。希望在电影产业落地方面进一步发力,探索数字电影在厦门发展,为文化旅游赋能,为产业经济赋能。”近日,厦门市思明区张国荣委员在思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的发言,引发了委员们对文旅产业融合大发展的思考和讨论。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送王船、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目前南音在青少年中普及较慢,很大原因是南音的‘工乂’谱自成一套体系,学习较困难,可组织专业人员将南音曲谱翻译成‘工乂谱、五线谱、简谱’对照版,形成教材,并通过视频音频录制、特色课程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张国雄委员建议,通过深化两岸曲艺家协会交流,引入台湾吴兆南相声社等优质项目落地厦门,促进两岸曲艺文化融合。

“东坪山是国内少有的城市中央公园,山海交相辉映、景观独特。应该对东坪山进行体育产业保护性开发,统筹谋划体育越野赛项目,打造思明出品、国际标杆、世界闻名的成功赛事,为厦门建设国际性体育新城献力添翼。”张思杰委员认为,思明区应发挥文化体育抓手,推动金门马拉松等体育项目落地,为两岸融合提供助力。

“在即将开始的同文顶更新项目中,要深入挖掘片区内的郑成功军事文化、同文书院捐资兴学的华侨文化、江夏堂闽南传统宗族文化以及兰琴古厝等历史风貌建筑资源优势,串联鹭江沿岸旅游动线,打造新型集市经济,活态展示老厦门历史。”陈燕茹委员提出,用保留原貌和烟火气的方式,将优质历史文化进行延续和传承,打造城市名片。

“文化是思明区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支持和弘扬文化发展,对于加快厦门城市现代化建设有重要意义。”思明区委书记林重阳表示,委员们的建言很有参考价值,下一步,思明区将利用好非遗、体育、戏曲等文化资源,吸引头部文化企业扎根思明,强化文化产品供给,在“文化+科技”“体育+科技”等方面进行科技赋能,为厦门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艺术之岛贡献思明力量。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