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发动委员讲好家乡故事

2023年02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智慧斑马线、LED大屏幕,崭新的门头、透亮的落地窗……”近日,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委员张欣通过区政协微信公众号,向人们描述了重新焕发生机的大连百年老街——天津街。

至此,中山区政协已陆续推出《开发性金融服务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踩足“油门” 护航挺进“万亿城”》等一系列由政协委员讲述的“辽宁故事”“大连故事”优质作品。

2022年,辽宁省政协深入开展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良好发展预期界别组活动。按照省、市政协的相关部署,中山区政协一面组织全体委员挖掘整理身边故事,把“话筒”交给委员、把“版面”留给委员,一面整合网络传播平台资源,着力打造“讲故事”和“听故事”传播新场景,更好地展示发展预期,促进感情共鸣。

“今日的特色就是明日的主流。”基于这一认识,中山区政协在“讲好辽宁故事”“讲好大连故事”活动启动之初,便确立了“讲故事,要让广大受众读得懂、愿意看、听得进”的理念,把创新内容呈现、创新表达方式作为提升故事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关键,并通过“云上发布”“掌上传递”“指尖互动”实现广泛传播和有效覆盖。

如何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好有温度的故事?在征集“辽宁故事”“大连故事”过程中,中山区政协坚持与区委要求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智力优势,用心发掘故事、策划故事,用情讲出特色、讲出水平。如从被“国潮”唤醒的百年商业老街,到被居民亲切称为“桃花源”的长利社区;从设计北京冬奥会“大烟囱”的大连小夫妻,到守护“心灵绿码”的高级心理咨询师……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一段段充满真情实感的身边故事跃然呈现,在指尖上点赞、转发、传播、分享。

“如果说内容是‘核’,表达就是‘壳’,两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中山区政协联合全国知名音频平台,以声音作为载体,推出全省首个“政协委员讲好辽宁故事”系列专题音频,将一个个文字符号用声音表达出来,让委员们笔下的“辽宁故事”“大连故事”愈发生动,“声”入人心。

下一步,中山区政协还计划推出“升级版”音频专辑,邀请各界别委员原声录制,与广大听众实现“原汁原味”的“零距离”讲述。

(曲曼丽 吕东浩)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