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南县政协扎实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

2023年02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董明华

“一杯清茶,几张桌椅,有问题进来反映,遇到烦心事坐下来聊聊天,闲时来看看书、喝喝茶……”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政协委员汪永的家里,有一间委员工作室,附近群众都愿意来坐坐。

前不久,一批“特殊”客人——商南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贤慧一行实地察看了委员工作室。“在群众身边建立委员工作室,就是要将政治协商工作深入群众,让基层群众家里家外的急难愁盼有地方可说、有委员帮解。”谈到工作室的建设初衷,张贤慧说。

2022年以来,商南县政协在全县启动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县政协、县城关人大工委也在工作室平台参与或开展活动。工作室还建立台账制、提案发起、委员协同工作等机制,邀请政协委员不定期开展履职活动。

2022年10月的一天,时任县城关人大工委主任袁晓斌兴冲冲来到县政协:“五里牌村城乡环境卫生现在已经焕然一新啦!”此前,袁晓斌组织县城关13名委员视察群众近期反映的雅都幼儿园大门外道路停车位、聚贤街二排街道路灯、五里牌村城乡环境示范村后续保持维护等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委员的建议形成7件社情民意信息或提案。目前,五里牌村城乡接合部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已整治到位。

“政协委员工作室,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扎根基层,主动搭建平台,多渠道反馈、解决问题。”汪永说。

商南县政协还成立了由政协主席任组长的履职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委员活动室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具体要求及考核量化指标,采取“政协引导、资源统筹、因地制宜、规范建设”的办法有序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

在建设管理中,对县级和界别工作室侧重“请你来协商”,把城区界别、行业的委员聚拢起来,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出谋划策。对村社工作室,侧重“有事来化解”,随时协调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民生实事。对个人工作室,侧重“头雁来引领”,重点发挥委员优势,带领界别群众发家致富。

张贤慧表示,工作室让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下一步要把委员工作室建成委员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的便捷通道,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开心空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