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旌阳区政协委员履职行为分析报告出炉小记

2023年02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刘鹏

“委员们参与履职活动共计2828人次,系统年度总积分38569分”“政治协商版块贡献19%、民主监督版块贡献12%、参政议政版块贡献29%……”在年初召开的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每位区政协委员都收到了一份《2022年度旌阳区政协委员履职行为分析报告》。报告用数字化的方式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委员们一年的履职情况,得到委员们高度评价。

“以往对于委员履职表现的评价更多是看委员在各类活动中‘露脸’的次数,凭的是‘感觉’,缺乏系统准确全面的掌握。”区政协主席谢坤表示,如何全方位展示委员履职情况,更好为委员履职“搭台”,一直是困扰区政协的难题之一。2021年上半年,区政协精心制定委员履职积分办法,并联合软件公司开发“旌阳区政协委员履职积分系统”(以下简称“积分系统”),力求实现对委员履职的量化评价。通过委员履职行为分析报告,区政协在谋划下一步工作时也能更好地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策、行动有方。

积分系统分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书香政协、其他履职五大版块,包含视察、调研报告、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小微协商、文史资料等23项具体履职活动,详细记录了委员的基本信息、党派、界别、参与的活动、获得的积分。年底,系统可以自动生成委员履职档案,经导出后向委员所在单位和区委统战部推送,委员履职情况及时更新、即时可查。

经过一年的运行,系统记录了委员们的各项履职行为,特别是过去各专委会没有掌握到的委员个人履职情况,都在系统中得到体现。

在所有履职活动中,参加全体会议、协商、调研、视察、文史资料、读书活动等次数占比达57%,积分占比54.6%;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做实事好事、捐书、参与行风评议和民主监督等次数占比43%,积分占比45.4%。可以看出,通过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参加政协会议、担任民主监督员等方式履职仍然是委员们最经常参加、“打卡”最多的项目。同时,委员们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在爱心捐赠、“双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展现责任和担当。在参与主题方面,“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社会公益”4大主题参与人次最多。

“报告全面准确,对我下一步履职有很大帮助”“去年我的积分排名不高,距离履职表现好的委员差距还很大,我要努力向他们看齐”“对于一些关注度较低的重要板块我要多投入精力和心思,更好服务社会民生”……这是一些委员认真阅读分析报告后的态度。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