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长与政协委员共同谋划海南新蓝图

2023年02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陈启杰

1月14日,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省长冯飞率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来到现场,与来自民建、台盟、经济、致公等界别的100多名委员和列席人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共同谋划海南新蓝图。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20位委员围绕促进琼港经济高质量合作、营商环境建设、制度集成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畅所欲言。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需要多层次贸易购物体系支撑,除了离岛免税外,跨境电商大有可为。”伍苏国委员认为,海南自由贸易的推进离不开离岛免税和跨境电商企业的优势互补和协同互动。建议尽快推行区别于自贸区的自贸港跨境电商先行先试政策。

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林胜委员看来,要不断健全机制渠道,促进政商关系“亲”起来;不断提升政务效能,推动为企服务“实”起来;不断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推动政商关系“正”起来;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助力政商关系“清”起来。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提振消费需求”列入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如何具体落实?韦开蕾委员从提振发展信心、增强消费能力、提高供给质量、深挖岛内循环消费等方面献“良方”。

如何继续深化琼港经济高质量合作?谢邱安仪、莫丽圆、叶家麟等委员认为,零售业、商事制度和打造琼港示范区等方面大有可为。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也是委员们关心的话题,张建民委员从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方面提出加快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落地、优化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探索多元化资金投入模式、推进生态效益价值转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建议。

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冯飞表示,各位委员发言选题好、质量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省政府将认真吸纳。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海南将紧盯自贸港封关运作目标,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开展压力测试,适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将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谋划布局新赛道,以经济结构优化促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努力形成更多具有影响力、引领性的标志性成果;将开展全方位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大招商,推进琼港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希望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