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提出盐碱水渔业发展“金点子”

2023年02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姜玉兰

我国盐碱地面积约15亿亩,其中低洼盐碱水域约6.9亿亩,多处于闲置状态。如何开发利用闲置盐碱水域资源、为构建食物安全保障体系开辟新途径?这是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持续关注的话题。

自2021年以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围绕“盐碱水渔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多次组织社内专家举办“议政日”活动,广泛征集“金点子”。《关于推动内蒙古地区盐碱水渔业自主创新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快海水池塘绿色养殖技术研发推广》两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九三学社信息》采用后,获有关领导批示,得到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盐碱水域资源及利用存在盐碱水宜渔水域的基础研究相对滞后、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缺乏标准化养殖技术、尚未形成盐碱水渔业示范区等问题,制约了盐碱水渔业发展。

为此,社员们建议,尽快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开展盐碱水水质、水生生物和底质等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为盐碱水渔业发展提供真实客观的现状数据;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制定盐碱水渔业资源开发利用评估技术标准,开展耐盐碱生物种质资源鉴定和评价,引进培育新品种,研发养殖新技术,为盐碱水渔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社员们还提出,可在盐碱水渔业基础较好的鄂尔多斯市率先打造国家级盐碱水渔业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多品种、多元化的绿色增效养殖模式和盐碱水渔业综合利用模式,完善繁育、养殖、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的盐碱水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国盐碱水渔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