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2023年02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肖亮升

生态质量指数位居全国第二,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三,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名扬四海的“金字招牌”。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殷切嘱托当地干部群众。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桂林山水甲天下’,一句话就给桂林定位了。如果桂林山水‘乙天下’,或者变成了天下无名,那就不是桂林了。桂林要吃好‘山水饭’……不要只想着发展经济,保护好桂林山水就是对国家对民族最大的贡献,这就是你们的‘国之大者’。”

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话题畅所欲言,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不断厚植广西生态环境优势、助推广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建言献策。

“做好全区海洋观测布局顶层设计,持续提高海洋观测能力。完善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强化演练和信息共享。扎实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将海洋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谢瑾瑜委员建议。

“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持续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阳柳凤委员提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要遵循生态保护红线,坚守生态安全的底线空间;科学识别关键生态区,管控生态安全的缓冲空间;建设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为主体,涵盖陆海的自然碳库,提升固碳能力,探索岩溶地区固碳增汇模式。

“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石国怀委员提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生态开发利用,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路径和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推动生态优势更多转化为发展优势。

“加大畜禽污染转化利用支持力度,推动畜牧业绿色转型。”潘夏雨委员呼吁,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原则,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主要利用路径,积极推广循环农业模式,推广生物有机肥和畜禽粪便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还林,推动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要掌握自然生态资源开发尺度,符合自然环境生长规律。”李云鹏委员认为,在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工作中,小到垃圾分类,大到控制碳排放量,都要强化“保护优先”理念,形成有序开发和生态修复的大循环,形成生态开发、资源繁衍的重复利用模式。

赵晶瑾委员说:“要着力聚焦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大力支持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建设发展,用现代化的专业教育服务凝聚起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的充足动能。着力聚焦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密切关注自然科学类基础研究领域,用最完善的科学研究服务打造好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的关键引擎。”

“要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推动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守好生态环境红线。”冯艺刚委员表示。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