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胡某宇案诸多细节 联合工作专班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

2023年02月03日11:31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黄辉 周孝清

  15岁少年胡某宇从离奇失踪到尸体被发现,前后历时106天,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月2日上午10时,江西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在上饶市铅山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胡某宇事件调查情况,并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诸多疑问。

  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省公安厅指导组组长胡满松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国内权威刑事技术专家现场指导下,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通过开展调查访问、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原始第一现场。

  现场没有打斗拖拽痕迹

  2022年10月14日,铅山县致远中学高一学生胡某宇失踪。事件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调查搜寻工作。2023年1月28日,胡某宇尸体被发现。

  1月28日12时25分许,铅山县公安局接到某粮库职工电话报警称,在粮库院内树林中发现一具缢吊尸体。接报后公安机关迅速派员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死者衣着与胡某宇失踪时衣着一致,随即商请检察机关派员监督,邀请家属代表及其委托律师全程见证。1月29日,经DNA检验,确定死者系胡某宇。

  通报称,胡某宇尸体上身穿黑白相间的连帽运动服,前后反穿,下身穿黑色运动长裤,双脚穿深色袜子。尸体颈部缢索由两根白色鞋带相接而成。在靠近尸体头部的围墙内侧红石凸出部位,发现黑色录音笔一支。在中心现场没有打斗、拖拽痕迹。

  根据尸检鉴定结果,胡某宇尸体头皮未见出血,全身骨骼完整,颅骨、脊椎及胸肋骨均未见骨折,胸腔、腹腔未见出血,各脏器在位无缺失。经毒物检验,胃组织和肝组织中均未检出常见的农药、鼠药、安眠镇静类成分。

  经检验鉴定,胡某宇自缢使用的鞋带系涤纶材质,单根长147厘米,宽0.8厘米。该材质与同类型棉质鞋带相比,具有不易腐、拉力强的特点。经侦查试验,同款鞋带在缓慢拉伸状态下最大承重量85公斤。且随时间推移,尸体腐败后水分丢失、体重会变轻,延长了鞋带的承重时间,所以没有发生断裂。

  “缢索为活套,绕颈形成闭环,可见条形索沟一条,索沟边缘软组织见出血,出血部位与死者缢吊体位相吻合,符合生前缢索压迫形成。”警方介绍说,胡某宇尸体符合长期暴露在室外空间的各种特征。

  录音清晰表达自杀意愿

  经鉴定,现场提取封存的录音笔系胡某宇持有使用,里面的录音内容不存在人为合成、篡改情况。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胡某宇在使用录音笔时有多次录制、删除的操作行为,其中两段音频清晰表达了自杀意愿:

  2022年10月14日17时40分,胡某宇站在宿舍5楼阳台上试图跳楼犹豫未决,录音显示胡某宇说:“真站到这里反倒是有点紧张了,心脏在狂跳,说实话没有理由,只是觉得没意义,如果真跳下去了会怎样?不确定。跳下去了应该也没人发现,现在至少不会被发现,以后过了几天肯定还是会发现的,刚刚又不跳,哎,我真的是想跳,不想,我应该是不想。”

  同一天23时08分录音显示,胡某宇再次表达自杀意愿:“已经没有意义了,快零点了,干脆再等一下,直接去死吧,可以的,因为我今天已经有点不清楚了,现在我好想去死,感觉已经没有意义了。”

  经心理专家访谈、分析,结合胡某宇失踪前行为,联合工作专班认为胡某宇性格内向温和、孤独,情感支持缺失,因学习成绩不佳造成心理落差,加之人际关系、青春期冲动带来的压力,造成入睡困难、早醒、醒后难以再入睡等睡眠问题,存在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困难等认知功能障碍,且进食出现异常,有明确的厌世表现和轻生倾向。

  遗体为何超百天后发现

  胡某宇遗体距离致远中学二三百米处,为何100多天后才被发现?

  通报称,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组织力量围绕学校周边划定了589亩的野外公共山林区域,进行了细致搜索;对校外区域涉及单位、居民区的,采取了走访、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搜寻,并发动单位、居民自行排查,此外还使用热成像无人机对该片区域进行搜寻,未见异常。发现尸体的粮库所在位置与589亩的野外公共山林区邻近,与致远中学胡某宇宿舍直线距离226米,步行距离约400米。

  据介绍,该粮库占地面积92亩,围墙高约5米,内部主要区域装有视频监控,门口有门卫24小时值守并养有护院犬,未经许可禁止进入。虽然在粮库建筑物内部开展了四次搜寻,但胡某宇尸体缢吊地点位于院内约9300平方米树林区域内,未搜寻到位。

  “这也说明搜寻工作存在不足,没有真正完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我们将举一反三,进一步改进工作。”相关人员在发布会上表示。

  少数造谣者被依法处理

  胡某宇事件发生后,网上众说纷纭、真假难辨,出现了“熊猫血”“尸体双脚平行地面”“发现地不是第一现场,尸体是后挂到树林中”等各类说法。目前,公安机关已梳理掌握网上杜撰虚假事实、制作虚假场景、炮制虚假录音、拼接监控视频、假冒事件当事人等五大类共计120余种虚假信息,并对少数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的人员依法进行了打击处理。

  例如,传播较广的胡某宇系“熊猫血”问题,经检验,胡某宇是O型血,不是网传的RH阴性血;关于胡某宇“尸体双脚平行地面”问题,经现场勘查,胡某宇双脚自然下垂。

  据介绍,陈某贵为博眼球、引流量,假冒“光头”老师,拍摄威胁家属私了的视频上传网络,影响极其恶劣,检察机关已依法对其决定逮捕;栗某珺、栗某臣父子为吸粉引流,发布视频杜撰因其为胡某宇事件发声,家人遭威胁、亲属失踪的虚假信息,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两人作出行政处罚。

  警方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将承担法律责任。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