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游成为新年俗的启示

2023年02月03日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光明时评】冰雪游成为新年俗的启示

  【光明时评】

  作者: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这个春节,冰雪游成了新年俗。从东北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到广州融创文旅城热雪奇迹;从天山脚下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到北京什刹海冰场,到处是灵动的身影,国内的休闲度假业已被冰雪“点燃”。

  冰天雪地成了金山银山,这样红火的局面来之不易。一方面,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和前期筹备带动,民众参与冰雪消费的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5年,国内雪场的增速比较稳定且缓慢,平均增速为5%~6%;随着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国内滑雪迎来爆发节点,滑雪人数快速上升,年均增长率突破两位数至10%~20%。2021—2022冰雪季,滑雪热更是达到新高度。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3)》统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是2016—2017冰雪季的两倍以上,冰雪休闲旅游收入为4740亿元。

  另一方面,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也使得人们有能力走向冰天雪地,享受冰雪消费的独特魅力。在以往,滑雪还属于高消费项目,老百姓涉足的并不多,这些年来,随着各地一大批优质的冰雪场地设施相继建成,滑雪越来越亲民。一些网络平台推出滑雪大促活动,联动酒店、民宿、交通等不同领域业务,更好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我国有着辽阔的冰雪区域,也有着丰富多样的冰雪文化。今天的人们到冰天雪地欣赏北国风光、在滑雪板上释放冰雪激情,已不仅仅是一种体验,而是文化的浸染。而冰雪经济的火爆,对地方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有力支撑。如何把“冷资源”做成“热文章”“热产业”,关系民生幸福,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火爆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隐忧。一是一些地方推出的冰雪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特色,游客体验较差;二是多地都推出了庞大的规划,目前,我国已有30个省份推出冰雪产品,但是不少地区对冰雪旅游产品的建设缺乏系统规划,如此大干快上不免让人担忧。毕竟,冰雪运动、冰雪休闲活动受季节、地域影响,服务和产品供应有时间限定,若投资过热,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现象。

  其实,冰雪产业、冰雪经济的范畴很广,各地理应结合地方实际规划产品供应,而不是简单复制照抄。河北张家口借助冬奥机遇,瞄准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延伸冰雪经济产业链发展,规划建设了两个冰雪产业园区,累计引进项目200个。目前,这里已初步形成以冰雪场地服务业、冰雪旅游业为龙头,装备器材、竞赛表演、冰雪培训为补充的产业体系。黑龙江黑河则专注于寒区试车产业,每到冬季,约有来自国内外车企的7000余人、4000余台车辆来到黑河开展寒区试车。目前,黑河已有8家寒区试验企业、16个试验基地、24个专属试验基地。全市试车经济每年直接收入达1.7亿元,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间接收入达4.3亿元。

  此外,发展冰雪经济,也应该不断开拓视野,走出冰雪,树立全季旅游思维。这样,就可以克服资源约束,从“冰天雪地”走向“绿水青山”。诸如开发滑雪、登山、徒步、自驾、露营、非遗体验、冰雪文化展示等全系列复合型产品,加强冰雪旅游与康养、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模式,实现冰雪经济和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