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报道:国际私募竞相募集人民币基金

2023年02月03日15: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31日报道,在对中国初创公司的投资需求整体降温之际,一些投资中国的国际私募股权公司仍在选择以人民币作为计价币种来募集新基金。

  报道称,过去一年,受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利率上升以及中国加强互联网行业监管等因素影响,对专注中国市场基金的投资兴趣减弱。根据普雷钦研究公司的数据,2022年,专注于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的美元资金锐减逾80%,降至略低于230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而人民币计价基金的情况要好得多。私募股权投资数据提供商清科的数据显示,2022年人民币基金的募资额折合约4550亿美元,仅较前一年减少约4%。

  报道称,去年,总部位于美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路威凯腾发表声明称,计划为旗下首只人民币基金募资20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基金已完成首次关账。自2020年以来,英国施罗德旗下专注于私募资产的子公司施罗德资本已推出4只人民币计价母基金,管理资金约30亿元人民币。

  知情人士透露,至少还有两家跨国资产管理公司正为各自旗下首只人民币基金筹款,其中一家是专注于消费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另一家是私募信贷基金。

  报道称,这些人民币基金吸引了本地和国际投资者的需求。路威凯腾的新基金已获得一些官方背景基金、本地消费公司和跨国公司的投资。此前,路威凯腾投资过一些热门中国消费品牌,如饮料品牌元气森林。施罗德资本的人民币基金则投资了红杉资本中国和君联资本等老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报道称,施罗德资本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负责人钱军表示,随着对美元市场配置资金的速度放缓,越来越多成熟投资者发现人民币市场是个不错的对冲选择。

  报道称,决定以人民币募资可能有助于私募基金在更早期阶段投资于公司。路威凯腾亚洲基金管理合伙人陈悦表示,大多数中国消费类初创企业在其前几轮融资中只寻求人民币资金。他说,相比那些在后期融资中才加入的投资者,在较早期阶段进行投资的基金有可能获得高额回报。

  他还表示,以人民币投资中国消费企业的另一个好处是,大多数企业最终都会寻求在以人民币交易的国内A股市场上市。

  报道称,施罗德资本在寻找投资中国初创企业的基金时主要关注三个主题:消费、数字企业解决方案和进口替代。后者主要指的是半导体等战略行业,中国在这些领域正努力摆脱对外国元件的依赖。

  报道称,尽管中国并未限制半导体行业的美元融资,但该行业的公司越来越倾向于接受人民币融资,这样它们在登陆A股市场时可能会因此受到更热烈的欢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