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将尽最大努力促进斯里兰卡实现债务可持续

2023年02月03日1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在外交部今天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提问: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应要求向斯里兰卡提供信函,宣布对斯未来两年应付本息进行展期,并愿与斯友好协商中长期债务处置方案。外交部能否证实?对此,主持记者会的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说:“正如我们多次强调的,作为友好邻邦和真诚朋友,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毛宁介绍说,1月1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向斯里兰卡财政部出具了融资支持文件,表示愿对斯里兰卡2022年、2023年的到期债务进行展期。斯方在此期间暂时不用偿还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本息,帮助斯里兰卡缓解短期债务偿付压力。同时,我们也愿意利用这个窗口期同斯方友好协商中长期债务的处置方案,尽最大努力促进斯里兰卡实现债务可持续。中国进出口银行还表示,支持斯里兰卡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贷款,将帮助斯方持续呼吁商业债权人包括主权债券持有人提供同等可比的债务处理,并推动多边债权人尽最大努力作出相应贡献。

  “据我了解,中方是斯里兰卡债务危机发生后第一个主动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债务展期的双边官方债权人,充分体现了中方支持斯方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诚意和努力。中方呼吁斯方的其他所有债权人特别是多边债权人同步采取类似措施,给予有效有力支持,帮助斯里兰卡尽快走出当前债务违约的困境,并逐渐实现中长期债务可持续安排。”毛宁指出,此次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斯方提供融资支持文件,旨在采取短期救急加中长期债务处置相结合的综合性举措,迅速有效真正解决斯里兰卡的债务问题。

  毛宁强调,中方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充分考虑当前斯里兰卡形势的紧迫性,尽快提供贷款支持,更好缓解斯里兰卡当前的流动性。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