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千年古书会 今朝亦飘香

2023年02月04日08: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月3日,来自省内外的200多名民间说唱艺人齐聚杜寨书会说书竞艺,吸引众多观众。吕超峰 刘海龙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一大早,许昌市建安区苏桥镇杜寨村热闹起来,山东、安徽及我省开封、商丘、周口等地的200多名艺人齐聚杜寨书会说书竞艺。

  杜寨书会始于汉代,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书会,也是与马街书会、山东胡集书会齐名的“北方三大书会”之一。每年的正月十三,来自省内外的民间说唱艺人相聚杜寨村,在麦地中、高岗处、低洼里,以天作幕,以地为台。周围百里村民,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赶来听书赶会。

  跟着爷爷一起来参加表演的兰考县考城镇16岁的韩雨鑫说,她从6岁开始学曲艺,非常喜欢,一定要把这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过去3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杜寨书会采取网络形式举办,邀请全国各地的艺人居家献艺,通过网络平台一展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没有断。

  “我今年80岁了,从小就跟着爷爷上书会。以后我唱不动了,但可以编书,继续做好文化传承。”杜寨书会非遗传承人杜留臣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杜寨村建起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杜寨书会文化艺术馆,同时做好后继人才的培养和挖掘,留下宝贵的“乡愁”记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