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丨灾后重建开启新生活

2023年02月04日08: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山景茶棚大床房已全部预订出去了,给您推荐亲子房可以吗?”2月1日,焦作修武县云台山镇西沟村一家网红民宿的订房电话热度不减。

  石头墙、石头房,炊烟袅袅农家粮,这里是都市人寻找乡愁的理想去处。春节期间,管家小赵和10名保洁人员均没有休息,“一直到农历正月十五,几乎每天都‘满房’。”小赵说。

  云台山镇位于云台山核心景区,山高沟深,景色优美。西沟村边的乡道叫金云路,这条路是秀美风光与山外世界相连的唯一通道。在2021年夏天的洪灾中,公路等设施受灾严重,11公里长的金云路被冲毁了5公里,山里的两个村子成为“孤岛”,沿线的20多家民宿关门歇业,陷入困境。“那段时间有点灰心,想着投资民宿的20多万元要打水漂了!”云台山镇西沟村村民李小雨说。

  抢通、抢修、重建,2022年年初,金云路就全部修好了。“进村的公路越修越宽,游客进出方便,致富路也越来越宽。”李小雨说。

  去年,省政府印发《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金云路沿线的民宿享受到了降费、退税等诸多政策的支持,活力涌动。

  一个个灾后重建项目,一条条稳经济政策,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鹤壁浚县小河镇袁庄村村民刘瑞勤一家在灾后重建的新房内度过了第二个春节。堂屋的火炉火苗正旺,映红了围坐一起的家人的脸庞,大家有说有笑,日子热气腾腾。

  安阳滑县高标准农田,无人机在大田上方盘旋进行春耕调查。修复后的农田,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孕育着新的丰收希望。

  记者从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2022年年底,灾后重建规划内项目累计开工19843个、完工项目19421个,累计完成投资1861亿元;当年完成灾后重建规划投资808亿元,带动各类社会投资2607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35%和130%,不仅推动了灾后重建规划任务落实,也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村民住房110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建成交付、分房交钥匙;城镇住房项目,10个市已完成重建任务;旅游重建项目67个,累计完工66个、完工率98.5%;通信重建和提升项目374个,累计完工372个、完工率99.4%;交通重建和提升项目1874个,累计完工1852个、完工率98.8%……

  我省灾后重建稳步推进,好消息也不断传来,“两年基本见效、三年巩固提升”的重建目标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