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西方国家关闭驻土领事馆 土耳其外长公开表达不满

2023年02月04日08: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多个西方国家近期以安全原因为由关闭驻土耳其领事馆一事,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地时间2月3日公开表达了土方的不满。

  恰武什奥卢当天在伊斯坦布尔会见了阿根廷外长卡菲耶罗。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恰武什奥卢表示,一些西方国家以所谓“安全原因”关闭其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但从未就此向土耳其进行过解释,在土方看来,这是一种“蓄意的”行为,土耳其在2日召见西方九国大使时已经向后者表明了态度。

  近日,包括德国、荷兰、英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称,由于可能的抗议活动以及针对西方目标的安全威胁增加,因此暂时关闭其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也在1月30日警告其公民,伊斯坦布尔市中心有发生恐怖袭击的危险。

  为此,土耳其外交部在2日召见了美、英、法、德以及荷兰等九国驻土大使,向上述国家表达对这一问题的关切。土方提醒各国,所有驻土外交使团的安全均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得到保障。土方认为,各国几乎同步采取的行动不够谨慎和妥当,这种做法只会助长恐怖主义行为,土方希望与友好国家和同盟国家之间保持安全合作。

  而在另一方面,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2日表示,一些西方国家选择关闭其在土耳其的领事馆无异于对土耳其发动“心理战”。他强调说,这些国家的行为是西方国家阴谋的一部分,目的是阻碍土耳其旅游业复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