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新乡这家小店“静悄悄”,却很温暖

2023年02月04日20:53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河南新乡有一家开了13年的“无声餐厅”,除了店主李楠楠夫妇外,多年来,店里雇佣的员工全部都是听障人士。

  春节前夕,李楠楠夫妇特意提前打烊,邀请“无声餐厅”的新老员工们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了个团圆饭,大家用手语比划着互相送上新春的祝福,希望来年能更好。

  这对夫妻经营的小店

  坚持雇佣听障员工

  李楠楠夫妻俩经营的这家“无声”小店在河南新乡的弦歌街上,已经有13个年头。老板娘李楠楠说,小店最多的时候有6名员工,除了他们夫妻俩都是听障人士。

  来这儿就餐,顾客除了可以直接和老板夫妇交流,也可以用手指点桌子上的简易漫画来和服务员进行简单的沟通。“桌上有温馨提示,还有一些小漫画,顾客想拿个东西的话,我们的服务员一看就明白了。”

△顾客正在和服务员沟通

  李楠楠说,之所以坚持雇佣听障员工,是因为自己的父母和亲属中有6人都是听障人士。从小就看到亲人们因为先天条件不足在工作和生活上屡屡碰壁,她深知他们的不容易。2010年,李楠楠和爱人王伟松开一家“无声餐厅”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李楠楠

  虽然有简易的漫画指示和菜谱,但是为了能让顾客有更好的就餐体验,李楠楠几乎事事亲力亲为,小小的火锅店靠着满满的诚意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回头客。渐渐地,无声餐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还有人慕名特意前来打卡。

  她鼓励年轻员工追求更好的工作

  “他们值得拥有更大更好的舞台”

  想把一个听障员工培养成熟手并不容易,但是李楠楠却常常鼓励店里年轻的员工去追求更好的工作,甚至还通过自己的资源给他们介绍更好的工作。“我大力支持他们能走出去,实际上因为身体的原因,他们做起事来反而会更专注,他们值得拥有更大更好的舞台。”

  李楠楠也希望,自己的“无声餐厅”可以一直开下去,温暖更多的人。“我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而且做得更好更大,能够容纳更多的听障朋友,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他们,让他们能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