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立春”铺展壮美画卷,“耕耘”挥毫精彩篇章

2023年02月04日23:14

来源:金羊网

  春节是对春天到来的庆祝,立春是开始春天的宣言。今日立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明代作品《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立春时节,星空璀璨,三星高照;大地春寒料峭,但是寒冬已尽,春回大地,耕耘重启。“立春”铺展新春壮美画卷,“耕耘”挥毫事业精彩篇章。

  “立春”铺展自然,文化瑰丽壮美画卷。天人合一,情景交融,中华文化与自然万物融合共生。立春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这是对物候现象的科学总结,也是对自然春天画卷即将铺开的生动描绘。立春民俗,丰富多彩,折射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追求与梦想。迎春之仪,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庄重严肃;搭“春棚”,鞭春牛,送寒气,促春耕;作春饼、赠春盘、食春菜,咬春咬出新气象;探春、踏春,感悟大自然美好;立春祭,寄托人们对新春的美好期盼。诗词歌赋则是文人对立春的生动描绘和情感抒发。“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立春喜得晴窗好,为爱梅花写一枝”等等。春已归来,自然铺展瑰丽画卷,文化情怀春暖花开。

  “耕耘”挥毫拼经济、有担当事业精彩篇章。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开始温暖,开始生长,新年的事业需要播种,需要耕耘。希望的田野,农民忙碌起来了;工厂车间,机器轰隆起来了;海陆空交通,匆忙起来了。活力中国巍然,流动中国壮美。春节经济繁荣见证活力中国,新春开工忙解读奋斗中国。抢时间,拼经济,有担当,动如脱兔的中国澎湃向前。新春第一会,扣响发令枪;各地一号文件奏响奋进曲。中国经济暖意渐浓,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上升到50.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仅用了一个月时间,2023年度中国院线电影票房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升到4.3%。中国拼经济,有责任,有担当,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加快回暖不仅利好本国,也将引领处于低迷态势的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中国经济繁荣赋能世界经济美好。

  立春,拥抱暖意,铺展新春画卷;耕耘,牵手精彩,挥毫事业篇章。春风送暖,冰雪消融,和冬天道别,与春天相拥,不负春光,美好如期而至。中国新春呈现高质量发展“加速”态势,促经济、惠民生!14省份发布“一号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美丽春天正在走来,繁荣中国磅礴奔腾,人民幸福赓续丰盈。中国奋斗激励各国前行,必为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作出贡献,中国春天美丽为世界春天美好注入强大正能量。(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