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威胁:不批准瑞典芬兰加入北约,土耳其就买不到F-16

2023年02月04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路透社2日报道,一群美国两党参议员当天威胁称,在土耳其正式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之前,美国会不能支持向土耳其出售价值200亿美元的F-16战斗机。

  报道称,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29名参议员在写给美国总统拜登的一封信中声称,这两个北欧国家正在做出“充分且真诚的努力”,以满足土耳其提出的同意两国加入北约的条件,但土耳其方面仍表示,瑞典需要做得更多。

  “一旦土耳其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国会才能够考虑向其出售F-16战斗机。然而,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对这笔悬而未决的军售交易将会存在质疑。”信中写道。

  路透社指出,这是美国国会有人首次明确、直接地将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一事与这两个北欧国家申请加入北约联系起来。

  拜登政府曾一再表示支持该军售案,并拒绝将这两个问题联系起来,但也承认,土耳其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将有利于这笔交易在国会获批。

  2021年10月,土耳其提出购买40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16战斗机和近80套可装配现有战机的现代化套件。

  上个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访问华盛顿时表示,北约问题不应成为军售交易的先决条件,并敦促拜登政府说服国会批准该军售案。

  瑞典和芬兰于2022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到土耳其的反对。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经过多轮谈判,土耳其、瑞典、芬兰2022年6月底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并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上月,土耳其暂停了与瑞典和芬兰的“入约”谈判,原因是一名欧洲极右翼政客在斯德哥尔摩参加抗议活动时焚烧《古兰经》。此外,土耳其方面还不满一名瑞典检察官做出的不起诉一个库尔德工人党支持组织的决定,该组织在斯德哥尔摩市举行的抗议活动上做出侮辱埃尔多安的举动。

  在土耳其与瑞典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月29日称,安卡拉可能会同意芬兰先于瑞典加入北约。而芬兰总理马林2月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表示,芬兰决定坚持与瑞典共同加入北约。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