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玩具企业:“我们都依赖中国,事实就是这么简单”

2023年02月04日22: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2月2日报道称,中国人多年来一直是德国展览会上规模最大的外国团体。但后来暴发了新冠疫情。德国展览业协会副主席彼得·奥特曼本周初还抱怨道:“去年中国参展商和参观者数量还远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本周三开幕的纽伦堡玩具博览会和本周五开始的法兰克福国际春季消费品展览会标志着转机来临。奥特曼说:“这是中国参展商和参观者(疫情后)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到来。”

  据报道,纽伦堡玩具博览会的“中国精选”展区涵盖了119家公司,共有约200家来自中国的参展商参与了这场玩具行业最大规模的聚会。主办方纽伦堡玩具展览公司董事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希对高参展率尤为满意。“这凸显了中国对于玩具行业一如既往的重要性。中国是采购市场,也越来越多地成为销售市场。”

  报道称,实际上,玩具行业与中国的关系极其密切,无论是新冠大流行还是与之相关的问题——例如工厂停产、对欧运输物流问题或政治分歧——都没有改变这一点。中美贸易冲突或持续不断的人权辩论也没有影响玩具业务。显然,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中国始终是全球60%到75%——由于各种预测不同而有所波动——的玩具的生产地。

  德国最大的玩具制造商仙霸集团的老板、现年66岁的米夏埃尔·西贝尔表示:“我们都依赖中国,事实就是这么简单。”

  报道称,西贝尔亲历了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产业迁移。当时整个玩具行业在主要位于中国南方的玩具工厂的低工资诱惑下转移到了那里。仙霸集团中国与亚洲市场专家约翰内斯·韦伯表示,目前中国的时薪、社保和其他支出都有所增加,因此其他亚洲国家也能凭借低工资成本与中国竞争。但西贝尔仍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出现中国的替代者,尽管他的公司目前也在8个欧洲工厂进行生产。

  “当然,每个人都在考虑这些问题,寻找替代的生产基地,”西贝尔说,“但我们不要自欺欺人,中国在玩具生产方面远远领先其他国家。”韦伯也表示,中国具备其他国家没有的东西:训练有素或至少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半熟练技工、所需的机器和特殊技术——其他国家首先得做好这些准备。

  报道称,虽然玩具巨头都表示他们在不断寻找可替代中国的生产基地,但并非出于政治动机,而是完全出于成本和竞争力的考虑。正如西贝尔所说:“我是一个企业家,不是政治家。”尽管西方社会围绕中国进行了种种政治讨论,但消费者似乎并不在意他们的儿女或孙辈的玩具究竟产自哪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