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欧洲不愿卷入美对华经济战

2023年02月04日21: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德国《商报》网站2月2日刊登题为《不计损失:拜登正在强化对华对抗路线》的文章,作者是莫里茨·科赫。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警告说:“我们有失去我国领先地位的风险。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迎头赶上。”没有什么比美国破败的基础设施更能说明这点了。

  在铁路运输方面,中国这个高科技列车大国早已超过美国。因此,美国人就更想在他们仍然领先的领域捍卫自己的地位。拜登呼吁,美国被抛在后面的情况“绝不能再发生”。

  绝不再被抛在后面:拜登想要兑现这一承诺——而且他正为此对中国下手,比他的前任特朗普更强硬。后者虽然对数百种中国出口商品征收了惩罚性关税,但在技术“脱钩”方面行动并不坚决。

  拜登要求坚定加强国内生产,停止向中国转让关键技术。这背后是华盛顿担心,中国会利用美国的高科技进一步发展本国军工业。

  自拜登上任以来,没有一周没有新的限制措施颁布。美国公司也将因此受到影响。双边关系受损。但美国政府甘愿如此。

  在欧洲,这种对抗正引发恐慌。一方面,欧盟也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另一方面,欧洲人担心被美国卷入经济战。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一旦爆发经济战,尤其德国企业将损失惨重。大众汽车、巴斯夫和博世等公司在中国投入了巨资,它们是在押注未来会更好。

  但拜登毫不手软。美国媒体周一报道,美国希望扩大对中国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华为的制裁。迄今华为尽管遭到严厉制裁,却仍在个别领域享受豁免,未来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

  此外,美国总统还采取了一系列封锁措施。数十家中国公司被列入了黑名单,这使它们难以进入美国市场。

  去年,拜登政府颁布了新的出口管制规定,旨在减缓北京的技术进步和军事进步。华盛顿在去年10月禁止美国公司和公民投资于中国半导体制造业,震惊了芯片行业。

  然而,新规则不仅影响美国,也影响其他国家,例如德国和荷兰等欧盟国家。通过一项名为“外国直接产品规则”的新法规,拜登政府笼统地禁止使用美国技术的公司向中国出售某些先进半导体。

  美国政府迅速要求盟国效仿自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周一证实,美国政府和盟友“一致同意就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联合行动”。布鲁塞尔承诺支持美国,但同时要坚守欧洲的独立性。

  任何在布鲁塞尔与外交官交谈的人,会一再听到这句话:“我们欧洲人需要我们自己的对华政策。我们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不完全一致。”

  在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看来,美国正在以其严厉手段向盟友包括欧盟施压。虽然这位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认为,美国不会“明确要求”德国“与中国脱钩”,但在高科技领域,美国却在迅速造成事实,并“竖起高墙”。“站队”的压力是存在的。明确的是:美国人在柏林也表达了他们希望得到支持。

  上任之初,拜登还曾发誓要与北京保持对话,例如为了在气候保护方面取得成果。美国国务院最近设立了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中国小组”,声称要推进共同的“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之愿景”。

  但是,霸权冲突是几乎不可能靠这类缓和尝试来消除的。美国大选的竞选活动可能会演变成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攀比谁的对华政策更为强硬的竞标战。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已经在谈论“美国要对中国技术产业的整个领域进行投资封锁”,并举了量子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例子。

  华盛顿所表现出的强硬在柏林遭到批评。德国政府内部人士说,从美国的行动中学不到太多东西。他们说,人们对像美国那样的强权政治行为不感兴趣。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