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美中“脱钩”概念存在致命缺陷

2023年02月04日21: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2月2日刊登题为《为什么说“脱钩”是一个存在致命缺陷的概念》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国际战略联盟公司创始人顾屏山。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一期《彭博商业周刊》写道,“尽管华盛顿热火朝天地谈论着国家安全,政策圈里有关‘脱钩’的议论此起彼伏,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仍牢牢绑定在一起”。文章接着说,2022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很可能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脱不了钩对中国来说可能是好消息,但对美国公众来说则是一个更好的消息。任何有点常识的人都能意识到,这些有关“脱钩”的议论完全是胡言乱语。

  “脱钩”意味着走向经济一体化的对立面。这意味着美国人将不得不停止从中国购买制成品。但这与实际双边贸易数据背道而驰,尽管零售价格中额外增加了进口关税,但美国公众对中国制造的产品还是买个没够。

  这是迄今为止的现实。为了让美国不要从中国买东西,我们美国人必须在美国生产这些产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提出把制造业带回美国的“聪明”想法。他下令、哄骗并利诱,以使美国公司回到美国。

  这个想法基本上一败涂地,原因有很多。这些小器件的生产线几十年前就离开美国了,先是流向亚洲“四小龙”,然后流向中国内地。生产线所需的基本技能已经几十年没有在美国出现过了,不可能一夜之间实现替换。

  我们的政治领导人没有想到,制造小器件是制造更高价值商品的必要前提,就像中国所做的那样。

  其实,跨国公司要去成本最低的地方生产,去利润最高的地方销售。在他们的董事会讨论中,“国家利益”并没有被考虑在内。

  作为特朗普的继任者,拜登总统缺乏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所加征关税的勇气,而这么做本来可以让美国消费者受益的。华盛顿政界和听话的主流媒体一起,在美国公众心目中彻底妖魔化中国,以至于拜登不敢冒一点险,哪怕只是表面上对中国宽容一点。

  然而,拜登显然明白,让制造业回归并不像特朗普一声令下来得那么简单。

  拜登没有指望美国的跨国公司让美国再次伟大,而是以补贴来诱惑外国跨国公司——除中国公司以外的跨国公司——将它们的工厂迁往美国。欧洲企业觉得前景诱人。由于乌克兰战争,它们的国内经济面临短缺和通货膨胀,因而觉得美国稳定且市场有吸引力。

  这一次,我们华盛顿的领导人肯定已经认定,与其正面竞争,不如给媒体拨出几亿美元,命令它们继续误导美国公众,把中国妖魔化为一个无法实现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国家。

  当美国一直在世界各地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名义煽风点火之际,中国却在向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出“一带一路”倡议。

  如果人们热议的“脱钩”明天突然发生,美国将付出比中国更沉重的代价。中国将继续是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