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没有休息日的综保区

2023年02月06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月4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大门前车流如织。本报记者孙静摄

  □本报记者孙静

  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虽然是周末,又临近元宵佳节,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的大门前依然车流如织。一辆辆大货车满载货物有序进出,境内外的商品在这里集聚、分拨,链动全球贸易。

  上午9时,海关申报大厅里,新郑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的韩英和查检一科的苗丞都到岗加班。

  “从1月份开始,区内一般贸易报关单量就大幅增加,新的一年企业都全力拼发展,他们不休息,我们也要随时做好服务。”韩英边说边处理工作,“这是区内一家企业要进口的一批电子产品,我这里办完审核,不耽误下午物流发货。”

  “需要我们人工审核的单量其实只是很小一部分,大量的报关单正通过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秒通关。”苗丞介绍,自春节开始,综保区内跨境电商发展迎来小高峰,平均每天进口单量约15万单,是节前的近3倍。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郑海关受理企业进出口报关单达1.31万单,环比增长11.78%。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新郑综保区持续攀升的数字背后,是全省活力迸发的货物贸易,是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的拼劲儿。

  临近中午,一名赶来办理业务的区内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刚刚过完春节,其所在企业的产能已恢复至峰值状态,初步统计1月份报关出口及内销产品同比增幅可超50%。

  企业拼速度,新郑综保区内各项服务也保持高效运转。匆匆吃过午饭,新郑海关监管科查验人员刘云龙就又和同事忙活起来,“我们将查验工作时间设定为7×24小时,只要企业有查验通关需要,工作人员随时在岗。”刘云龙说。

  “这是一批要出口到英国的玻璃制仪表,对方是我们的潜在大客户,为了拿到更多订单,我们对这批货运输效率要求很高,多亏了新郑综保区的便利化通关政策,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这边查验结束我们的货物就可以直接登机了。”配合查验的外贸企业负责人说。

  争分夺秒抢时间的,还有位于新郑综保区内的唯品会郑州海淘仓。下午6时,天色已暗,仓内的全自动分拣机还在“忙碌”工作,一小时处理3000个包裹,来自世界各国的货品在这里分拣、打包,运往全国各地。

  “郑州海淘仓是唯品会在全国布局的海淘仓里跨境业务量最大的仓,今年1月份我们的出库量约100万单。”郑州海淘仓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的业务还没忙完,他们又要开始准备迎接3月份的促销活动了。

  “新郑综保区正逐步成为跨境电商美妆聚集区。”负责跨境电商监管业务的苗丞介绍,目前全区六成以上跨境电商业务为美妆业务,区内几家主要的跨境电商企业,美妆业务量占比都在70%以上,“随着美妆产品跨境电商监管流程越来越成熟、精准,郑州美妆产品的集聚效应更凸显,这将为全省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提供新动能。”苗丞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