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释放长尾效应 文旅消费市场火爆势头不减

2023年02月06日10:0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消费市场迎来全年“开门红”后,春节消费继续释放长尾效应。连日来,文旅消费行业抓住“元宵节”契机,再掀消费热潮。

 

今年元宵节适逢周末,多地景区公园热度持续攀升。湖北武汉园博园一早就迎来了大批游客。

武汉园博园宣传活动部副部长杨璇:今年的元宵节游客量在5万人次左右,同比是大概100%的提升,客流所带来的美食消费、景区的游览车、4D影院的消费提升,大概在70%。

近一周,在某订票平台上,含“元宵”“灯会”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82%。其中,国潮灯会成为亮点,四川自贡灯会、上海豫园灯会、西安城墙灯会吸引众多游客,也带动了夜间旅游消费。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抓住元宵节消费旺季,突出文化展示,打造本地消费品牌。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商户延长夜间营业时间,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活跃消费氛围。

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以学生游、亲子游为主要消费热点的节后错峰游依然火爆。近期部分城市的机票价格开始回落,低票价也带动了元宵节旅客错峰出游意愿。

某航空公司华北营销中心市场部产品经理郭玲:在元宵节前,大兴机场的出港航班客运量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元宵节当天,大兴-西双版纳这条航线的航班客座率达到85%以上。

此外,各地文旅部门组织的一揽子旅游惠民措施结合新春消费券也带动了各地消费回暖。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随着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条件改善,消费场景创新,今年文旅消费市场将加快恢复。

姚景源:加大对旅游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使他们更加积极有力扩大营销业绩,旅游今年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态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