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面面观21 |“阳康”后体检查出肺结节?会癌变吗?

2023年02月10日09: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你“阳康”后去体检了吗?最近,不少“阳康”小伙伴都在讨论新冠“后遗症”的问题,不少人去体检或去拍肺部CT,有的竟发现自己突然有了“肺结节”,有实性的,有磨玻璃的,甚至多发的!

  “去年体检还没有,这肯定是病毒引起的!”小帅说,自己阳康后一直咳嗽,不太放心,去医院一查,显示有肺结节。

  什么是肺结节?

  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杨玉伦说,肺结节是指肺部影像上各种大小、边缘清楚或模糊、直径小于等于3cm的局灶性圆形致密影。而大于3cm以上的称之为肺部肿块,多在做胸部CT检查时发现。

  肺结节并不等于肺癌,肺内的很多疾病都会形成结节,除了恶性肿瘤之外,良性病变有炎症、结核、真菌、病毒感染、出血等。

  感染新冠病毒会引起肺结节吗?“阳康”后发现的肺结节到底是新发的还是陈旧病灶?

  杨玉伦解释:一般而言,新冠病毒感染后,肺部如果出现过肺炎表现,当炎症吸收好转,就可能会留下疤痕,“结节”就是这种疤痕的常见形式。在CT上就会形成阴影。但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有些人从来没有做过胸部 CT,肺结节本来就存在,只是“阳康”后查出来而已,这个“结节”本身可能和新冠没有关联。

  在杨玉伦看来,如果确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肺部结节,尤其是新发肺部磨玻璃影,那基本上就可以放心排除恶性肿瘤了,因为新冠病毒导致的结节基本没有恶变的可能性。如果随访过程中结节消掉了就更加不会是肿瘤!

  肺结节会癌变吗?需要手术吗?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肺结节发现率为20%。90%以上的孤立性肺结节为良性,主要由非恶性因素引起,比如:真菌感染、慢性无菌性炎症、肺结核、吸烟等引起。

  如果查出肺结节也不要太慌张,这并不能说明就是患上了肺癌,但是要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肺癌都是从肺结节发展而来的,需要胸外科医生细致鉴别诊断。

  杨玉伦提醒,肺结节发现后,一定要定期随访,观察其大小、形态、密度变化,这是判断结节良恶性很重要的参考指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