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温县: 燃气进农家 农户笑开花

2023年02月13日07:05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让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番田镇段村村民开心的是,经主管部门验收,全村200多户村民家中正式通了燃气,这也标志着这个离温县县城最偏远的村庄,开始和城市居民一样用上了清洁、安全、高效的管道燃气。

  “家里通了燃气,再也不用背来扛去充煤气罐了。”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第一次在家里用上了燃气,村民秦鸿芳的话语中掩不住笑意,“家里孩子们多,这几年用煤气罐实在不安全,整天担惊受怕,现在燃气直接通到俺家的厨房里,上面安装了报警器,放心多了。”

  “早日使用上清洁安全的燃气,一直是村民的期盼,老百姓再也不想过家家生火、户户冒烟、烟熏火燎的日子了。”段村党支部书记秦鸿党说,“从2022年10月具备通气条件以来,全村第一批就有150多户村民申请报装,并且不断增加,目前已有200多户积极报名并缴纳了相关款项。”

  近年来,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是温县“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按照“整体规划、分区实施、环网连片、逐村推进”的思路,温县持续推进农村燃气下乡工程,力求让全县村民用上安全、洁净的燃气,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2022年秋季,番田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段村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温县中裕燃气公司,经过几次协商,该公司决定推进段村的燃气入户计划。段村村委委员仝松说,“这个惠民举措,不仅解决了村民做饭和取暖问题,还给村里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带来极大的提升,的的确确是民心工程!”

  天色渐晚,村民秦士孔老两口在儿媳的指导下,打开燃气煮粥蒸馍,做起了“通气”后的第一顿晚饭。“能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舒服生活,以前是连想都不敢想,今年我要让所有在外的孩子们多回来尝尝家里的饭!”热气蒸腾中,秦士孔满脸期待。(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