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省扎实推动育种联合攻关有序展开

2023年02月15日07:52

来源:农民日报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省委书记、省长亲自研究部署,多次专题调研。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若干意见》,规划了未来5年、10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育种联合攻关,做强粮油作物育种优势、提升畜禽育种水平、破解蔬菜和食用菌种源卡点。建设神农实验室和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着力打造种业战略科技力量,为育种攻关提供条件支撑。建设“中原农谷”,为育种攻关提供平台载体。组建河南省种业集团,着力打造种业创新领军企业。

  精心设计,企业牵头做项目。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实施育种联合攻关,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科学制定攻关项目指南。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培育亩产950公斤以上高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亩产1000公斤以上抗病抗逆籽粒宜机收玉米新品种、亩产600公斤以上优质抗病宜机收花生新品种,培育肉牛新品种、瘦肉型猪新品系等要求,设计攻关目标和攻关方向,科学制定项目指南。二是择优选定牵头企业。按照组织协调能力好、科研能力较强、年度研发投入在500万元以上等条件,选定27家种子企业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组织攻关项目实施。三是严格评审攻关项目。采取回避制度,从全国范围内聘请项目评审专家,确保公平公正。河南省已启动实施攻关项目27个,涵盖19个农作物和8个畜禽品种。四是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从2022年开始,省政府每年拿出7100万元资金,用于育种攻关项目实施,连续支持到2025年。已收集种质资源3255份,筛选创制新种质1433份,培育新品种(系)180个,审定(登记)新品种21个,推广面积902.5万亩。

  构建模式,创新机制促融合。一是创新联合攻关机制。坚持企业在种业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构建了“1个牵头企业+1位首席科学家+N个科研单位+N个企业”的联合攻关模式。目前,确定参与联合攻关企业48家,优势育种团队81个,其中院士团队3个、长江和中原学者团队8个。二是创新权益分配机制。攻关成果由企业负责转化,成果权益由攻关联合体成员单位协商解决,充分调动企业和育种团队的积极性,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加快成果转化步伐,切实提升种业企业创新能力。

  严格要求,动态监管保目标。严格按照项目指南要求,评审联合攻关项目,确保选得准、选得对;严格落实河南省农业育种联合攻关实施方案,确保攻关项目实施主体和各方责任;严格执行河南省农业育种联合攻关项目指导意见,确保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实施;严格考核绩效目标,确保攻关总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坚持动态管理,实行优胜劣汰,确保攻关取得预期成效。部省联动,突出特色强优势。河南是花生、芝麻全国生产大省,也育种制种大省。按照《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总体方案》要求,河南省积极推进国家花生、芝麻重要特色物种联合攻关项目实施,组织专门人员科学编制攻关实施方案,组建以院士张新友、中原学者张海洋为首席的创新攻关团队,拿出4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优质抗病宜机收花生”和“高产高油宜机收芝麻新品种选育”项目联合攻关,突出特色和优势,着力培育一批高产、优质、抗病、宜机收的花生、芝麻突破性新品种,奋力在育种联合攻关中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河南省将加大对花生、芝麻等国家育种联合攻关项目支持力度,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服务管理,加快推进国家和河南省育种攻关项目实施进展,持续提高育种创新水平,努力培育大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做出新贡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