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平顶山以“七个引领”构筑党建助推“拼经济、抓发展”新格局

2023年02月15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思想引领’是思维方法,‘融合引领’是方向路径,‘动能引领’是核心关键,‘创新引领’是有力支撑,‘制度引领’是活力之源,‘攻坚引领’是破局之道,‘激励引领’是有效保障。这‘七个引领’共同构成了党建引领‘拼抓行动’的工作体系”······

2月14日上午,平顶山市委组织部召开的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支支清醒剂、强心针,在与会人员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整个会场激荡着奋力抓党建、全力拼经济的昂扬斗志。

这是平顶山组织系统打响的新春“第二仗”,距离1月31日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的新春“第一仗”,相隔不足半月,从中传递出的,是抓发展一刻不能等的“拼劲”、抓党建敢于走新路的“闯劲”和抓工作向实而干的“韧劲”。

拼经济、抓发展是2023年工作的主基调。从中央到地方,全国都在热火朝天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河南省委围绕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出台了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90条”政策措施,形成了拼经济、抓发展的河南打法。

平顶山市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春节假期后的第3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拼经济、抓投资”开放招商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把抓招商、攻项目作为“一号工程”,吹响了拼经济、抓发展的“集结号”。

如何实现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怎样找准党建与“拼经济、抓发展”大局的契合点,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平顶山从2022年开展的“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机制中,找到了“解锁密码”。

2022年以来,平顶山立足稳经济、促转型、争出彩,建立健全了“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新机制,通过组织领航助推、干部领跑助效、人才领衔助力,组建项目临时党组织178个,选派526名优秀年轻干部、872名人才和金融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041个,构建了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工作机制,助推省辖市重点项目综合评比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形成了抓党建促项目、抓项目强党建的良性互动。

此次党建引领“拼抓行动”,正是“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机制的迭代升级,旨在把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嵌入“拼经济、抓发展”各个方面,发挥党建优势、激活党建要素、集聚党建合力,以党建“组合拳”拼出经济“全年红”。

“战术”已定,如何开打、怎样打赢?会议明确了党建引领“拼抓行动”的实施路径——做到“七个引领”。

注重“思想引领”,以党建新思维增强“拼抓”的信心定力

拼经济、抓发展,首先拼的是思想理念、思维境界和思路方法。要把思想领先摆在突出位置,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解放思想上先人一步,在观念更新上快人一拍,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以新发展理念导航、运用党建新思维破局的生动局面。

要以系统思维明思路,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全局、拼经济就是拼党建的理念,对标“四城四区”目标愿景,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决“拼什么、抓什么”的问题。

要以创新思维增定力,强化党建资源就是发展资源、党建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向“拼经济、抓发展”各领域全链条延伸,解决“如何拼、如何抓”的问题。

要以问题思维开新局,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渎职”的理念,发挥党建统领力、要素聚合力解决“拼经济、抓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解决“拼得硬、抓得硬”的问题。

注重“融合引领”,以党建新格局明晰“拼抓”的方向路径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方位、功能定位和自身站位。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嵌入经济建设全周期全链条,实现党的领导与经济发展、党建体与经济体、党建抓手与经济手段的“三个深度融合”,形成党建统领“一呼百应”、各条战线“有呼必应”的火热局面。

要融入县域发展主阵地、当好鼓手,发挥县乡党委抓统筹、谋全局作用,厘清发展蓝图、明晰“拼抓”路径;选优配强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为牵引,引导开发区在体制改革、项目招引等方面大胆探索、率先破局。

要融入产业发展主引擎、当好助手,锚定“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体系,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各级干部抓在产业链上、优秀人才聚在产业链上,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要融入项目建设主战场、当好推手,持续完善“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机制,构建市、县、开发区、项目企业四级联抓体系,以项目建设快突破推动经济发展“起高峰”。

注重“动能引领”,以党建新突破锻造“拼抓”的硬核力量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干部的能力之基、精神之标、作风之效。要把锻造善拼会抓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以干部工作突破带动干部能力重塑,引导干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领域大显身手。

要提升敢拼善抓的本领,瞄准短板“训”、对标先进“学”、扑身一线“炼”,实施精英博才赋能、战略帅才领航等“五大行动”,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双百”体悟实训计划,引导干部练就大海游泳的高超本领。

要涵养敢拼善抓的志气,持续细化“三我”干部队伍建设举措,引导干部弘扬“遇事不怕事、有事能扛事”的担当精神,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担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要锤炼敢拼善抓的作风,强化“既要抓大事、又要把大事抓具体”的工作理念,抓好每一个项目、专注每一项工作、重视每一次会议、落实每一次交办、信守每一次承诺,以“扫地过界”的姿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注重“创新引领”,以党建新提升强化“拼抓”的人才支撑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人才队伍总量、人才创新增量和人才生态变量。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为“拼经济、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要塑造人才引领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推动“四个回归”、放大品牌效应。

要推进“1+10”求才寻才大行动,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拓展“以才引才”“以才招商”新模式。

要搭建人才创新共赢新平台,积极推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探索“科研飞地”“异地孵化”新路径,全力支持各层次各领域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来平顶山创新创业。

优化人才精准服务新生态,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投入“真金白银”,付出真情实感,拿出真招实策,形成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营造创新共赢的人才发展生态。

注重“制度引领”,以党建新机制营造“拼抓”的浓厚氛围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制度活力、环境实力和干事合力。要从制度层面进行破题,健全完善激励“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制度体系,让党员干部群众放心放手放胆干事创业。

要落细“三个担当”、激励干部敢为,巩固用好“三个担当”制度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敢于冲出去抢市场、闯出去争份额、跑出去抓订单,以敢打敢拼、善作善成开启“拼经济、抓发展”新局面。

要强化“雁阵效应”、引领地方敢闯,锻造“学习型”“开放型”“专业型”“变革型”“实干型”领导班子,鼓励各地围绕“拼经济、抓发展”大胆闯、大胆试,在探索探路中实现突破突围。

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敢干,持续在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上下功夫,引导企业敏锐把握产业发展态势,坚持不懈推进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争当平顶山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要走实“群众路线”、鼓励群众敢首创,在深入调研中摸清群众期盼、总结基层和群众首创的经验做法,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细落实各项惠民措施,引导群众在推进自主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实践中成就自我。

注重“攻坚引领”,以党建新体系破解“拼抓”的瓶颈难题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解难题的冲劲、破难点的闯劲、抓难事的韧劲。要用好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体系,集中优势兵力,着力解决影响“拼经济、抓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让生产要素充分“动起来”,经济发展迅速“热起来”。

以“两新”党建为牵引,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突出抓好“两新”党建,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引领和指导。实施“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开展民营企业家高端培训,坚定企业投资鹰城、深耕鹰城的信心。

要以能力作风建设为牵引,提升营商环境能级,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党建考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范畴,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以干部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发展有序。

要以党建统领问题管控为牵引,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健全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体系,持续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大行动,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经济领域的各类“黑天鹅”“灰犀牛”。

注重“激励引领”,以党建新标尺提升“拼抓”的质量效果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用人导向驱动、干事实绩拉动和典型示范带动。要创新干部综合考评办法,突出实绩实干实效,旗帜鲜明地让实干者实惠、领先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赛场选马,为干事者“搭台子”,开展拼经济比贡献、拼项目比进度、拼招商比成效、拼开放比创新、拼服务比环境、拼民生比口碑“六拼六比”活动,列出项目建设的“争先榜”、招商引资的“赛马榜”、高效落实的“效能榜”,切实把干事的导向树起来、让发展的油门踩起来、将赶超的速度提起来。

考准考实、为拔尖者“铺路子”,建立“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大力选拔一批在“拼抓”一线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猛将”“闯将”“干将”,推动形成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正向激励效应。

典型引路、让成事者“长面子”,开展“两新”优秀党组织、岗位争先好党员、担当作为好干部、突出贡献优秀人才等评选活动,让出力、出功的出镜、出彩,形成学着干、比着干、争着干的浓厚氛围。

发出冲锋号,擂响奋进鼓。这是一次明确任务、鼓劲加压的动员会,更是一次大干当前、再启征程的誓师会,该市各级党组织已锚定“拼经济、抓发展”主题主线,誓要在大党建推动大发展这条赛道上一往无前、一马当先,鹰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绩开新局的昂扬斗志。

鼓起冲天干劲,下足实干工夫。该市上下已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正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奋斗姿态和“一天当作两天干”的拼搏劲头奔跑冲刺。相信有了“大党建”赋能增势,平顶山定能早日实现“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蓝图变实景!(蔡长伟 孙聪利 李树豪/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