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

2023年02月16日08:3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张培奇王帅杰)新春伊始,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万亩沃野机声隆隆,高标准农田施工建设掀起高潮。

  在桥北乡,十多个村庄的一万余亩农田内挖掘机、土方车不断穿梭,道路施工、沟渠开挖、管线铺设等工作也在紧张施工中;在原武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工作区内沟渠工作正在进行;在师寨镇,在祝楼乡,在所有高标农田建设区域都是一派繁忙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覆盖5个乡镇、64个行政村,面积约为10.90万亩,项目总投资3.21亿元。规划建设4个高标准农田展示区,分区域、分类别全面展示中原农谷核心区农业发展成果。师寨片区以智慧生态农业为特色,依托毛遂故里遗址,发展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原武片区以黄河稻米为特色,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观光稻米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祝楼片区以科技育种为特色,依托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种子、种苗、种畜关键技术研究和新品种选育;桥北片区以生态观光农业为特色,发挥黄河滩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集“绿色、生态、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特色农业。

  平原示范区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作为中原农谷的重大基础工程来抓,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要求,实行“三七二马一争先”工作机制,建立“123456”工作体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一”项机制抓推进,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马上办理、马路办公,确保建设不停滞、不降速。“两”个结合促提升。一是坚持与中原农谷建设相结合,为中原农谷“一年打基础”提供农田保障。二是坚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三”个环节提质效,高标准设计、高质量融资、高效率建设。“四”区展示做示范。“五”个专班保进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六”化成果建一流,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和环境生态化。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