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话农耕丨好“鱼”知时节 雨落春意多

2023年02月19日08: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獭祭鱼,鸿雁来,草木萌动。”紧随立春,2月19日,中原大地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如其名,甘雨时降,代表着生生不息,意味着一年生机的起始与勃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如杜甫《春夜喜雨》诗中云,人间草木、农圃作物、鱼虫飞鸟、万兽与人类都享受着春雨的润泽。与其说是春夜喜雨,不如说是生命的萌动喜雨,雨水节气始,东风解冻,冰雪消融,春日风物在细密春雨的氤氲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雨水出发,再“鱼”见二十四节气农耕智慧

  作为水产养殖业的“主角”,为何“沉寂”一冬的鱼儿自雨水节气开始活跃?为了解其中隐藏着的农耕智慧,大河网记者采访到了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刘变枝。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刘变枝

  “雨水节气,一是表示天气开始回暖,降雨量逐渐增多;二是降水形式改变,也就是说此阶段雪少雨多。”刘变枝告诉记者,蕴含了古人智慧结晶的二十四节气是民族文化中的瑰宝,不仅仅对农作物生长有着指导作用,对于水产养殖同样适用。

  “雨水节气之前,仍是鱼类的封口期。部分地区的冰面还没有完全融化,但正是由于冰面的覆盖,使水底温度可以保持在0摄氏度以上,这就像给鱼类盖上了天然的‘棉被’,可以保证鱼儿安全过冬。雨水节气之后,冰雪开始融化,随着温度升高,鱼类逐渐活跃起来。”刘变枝在采访中形象地比喻道。

  记者了解到,在水产养殖户之间流传着这样一段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顺口溜——

  一月寒天大小寒,修塘消毒莫等闲;二月立春和雨水,投放鱼种好机会;三月惊雷与春分,鱼儿食量日渐增;四月清明谷雨天,加强管理须精心;五月立夏接小满,快繁鱼面抓发塘;六月芒种又夏至,早晚巡塘要重视;七月高温大小暑,合理密度要有数;八月立秋处暑到,增加溶氧更重要;九月白露连秋分,温差变化鱼病生;十月寒露到霜降,投饵保质要限量;冬月立冬小雪期,管养鱼种莫忘记;腊月大雪冬至到,捕获成鱼是要事。

  “话粗理不粗,这段话非常完整地概括了水产养殖业如何随着气节的推移改变工作的重心。”刘变枝说,雨水之后至春分这段时间,是中原地区鱼种和鱼苗投放的好时节。鱼类为变温动物,早春时节水温较低,鱼类活动能力较弱,此时进行拉网、捕捞和运输,鱼类不容易受伤,可以有效提高鱼种放养后的存活率。

  看“八字精华”,奏好开年水产养殖的生命序曲

  “水、种、饵、密、混、轮、防、管,是水产养殖业的八字精华。”刘变枝笑称,水产养殖看似就是养养鱼,实则是个非常讲究的技术活。采访中,她着重讲述了种和防的重要性。

  早春投放鱼种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鱼种的质量,一般要求同种同龄、规格一致,鱼体表观健康,无病无伤,无寄生虫寄生,活力强的苗种。

  “水花、寸片、夏花、秋片、冬片、成鱼......生产上对不同培育阶段的苗种有着不同的称呼,商品鱼养殖中一般推荐投放大规格鱼种。”刘变枝说,相对而言,大规格鱼种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都较强,可以有效地提高鱼种投放后的存活率,也可有效缩短养殖周期,减少养殖期间的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水域生态系统与陆生生态系统一样,水生生物中同样存在着复杂的食物链和食物网,这意味着放苗前需对养殖水体进行有效除杂。”刘变枝告诉记者,苗种下塘前,可提前采取晒塘、消毒等清塘措施。必要时用密网对全塘拉网1-2次,清除有害水生昆虫、蛙卵、野杂鱼等可能危害种苗和携带病菌的生物,这对鱼苗阶段的培育至关重要。她向记者透露,曾有一件事情让她感到非常遗憾,也让她对水产养殖的管理有了更深刻的实践经验。早些年,因科研需要,她曾联系一家苗种场购买水花,但因标粗池内有未清除干净的蜻蜓水虿,导致本来出苗百万尾的池塘最后只出苗五千多尾,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损失。

  同时,刘变枝也提醒广大水产养殖户,鱼种入塘前最好先用药物进行消毒,放苗时间最好选择连续晴天的中午,在鱼池上风处放苗。还应注意盛装鱼种的容器和池塘水之间的温差,一般要求温差不超过3摄氏度。

  雨水节气时,杜甫《水槛遣心二首》中“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光景开始现于眼前。除了在自然界中能够观赏到鱼翔浅底,刘变枝也为网友们推荐了家庭观赏鱼养殖品种,如孔雀鱼、红绿灯、头尾灯、柠檬灯等。她建议初次家庭养殖观赏鱼的朋友可优先选择价格较低、适应能力强的品种进行养殖,以免因养殖技术不过关导致较大的经济损失。(刘思嘉 董蕾)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