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丨一笔一乾坤 来汤阴羑里了解藏在汉字里的易经文化

2023年02月19日1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了羑里城才知道为什么清朝时期皇帝的寝宫叫‘乾清宫’,而皇后的寝宫叫‘坤宁宫’。”2月18日下午,“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安阳市汤阴县境内的羑里城。

  羑里,《广雅》释义为狱犴,监狱,因周族领袖周文王曾被囚禁于此,故称之为“城”。羑里城因此而得名。

  羑里城是中国群经之首《易经》的发祥地,又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3300年前,周文王被囚禁这里长达7年之久,他发愤著述,潜心钻研,将伏羲八卦推演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完成了《周易》,后被列为五经之首。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文王拘而演周易”的故事。

  走进羑里城,映入眼帘的是一尊花岗岩石制成的周文王雕像,雕像下面的台基上刻有十二生肖古太极图,象征天地之道十二辰的人道文化,也形象诠释了《易经》中“立天之道阴与阳,立地之道柔与刚,立人之道仁与义”“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的思想。在羑里城内,到处都是八卦的痕迹。

  《周易》的风靡,让占卜之风盛行。部落里生产、作战、建筑和婚丧嫁娶无不要进行占卜,多数甲骨文内容皆是占卜记录,占卜手法很不统一,有的用乌龟壳在火上烧,看烧出裂纹的形状判断吉凶,有的用蓍草进行推演,再按其结果判断吉凶。

  在位于羑里城大殿西侧的文王易碑亭内,讲解员正引导采访团的记者们对碑上的卦名与卦辞认真研究:“‘乾’为天、为阳、为父,‘坤’为地、为阴、为母,故而古时皇帝寝殿起名为‘乾清宫’,皇后寝殿起名为‘坤宁宫’。”

  文王八卦次序是以家庭的父母子女关系比拟八卦,说明乾坤为阴阳的根本、万事万物的始祖,震、坎、艮、巽、离、兑均出自乾坤,如同一个家庭有父母然后有子女,有子女然后有子子孙孙,文王后天八卦以震离兑坎划分东南西北,代表了春温(震),夏热(离),秋凉(兑),冬寒(坎),反映了四时推移、八节变化、万物生长的流行周期,以及阴阳互存、五行生克的规律,是时空合一的象数模式。

  就是这样一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城,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00多年过去了,人们每每走进羑里城,便能跟随“文王拘而演周易”的神奇传说,了解《周易》,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正是汉字的魅力!(朱丽文/文 董蕾/视频)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