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建好田 守好地 护好粮——河南宝丰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3年02月21日08:02

来源:农民日报

  连日来,春管春耕有序推进。走进河南省宝丰县商酒务镇赵官营村的田间,麦苗青青长势正好,目之所及是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气象观测、自动化灌溉、土壤墒情监测、虫情监测等现代化农业“硬核”装备林立。

  “以前,一百亩地要雇好几个工人,如今俺一个人能管几百亩地。粮食平均亩产从以前的600斤左右,增加到了现在的1200斤左右。”正在田间察看小麦长势的宝丰县万家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振强提起农业生产颇有感触,如今,他还购置了80余台现代化农业装备,真正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

  赵振强所种的这块地正处于宝丰县1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据介绍,作为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该示范区5000亩核心区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全覆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广泛应用,预计每年可节水40%以上,提升化肥利用率30%以上,增产15%至20%。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宝丰县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2019年以来,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6万亩。据统计,项目区每年可增收粮食1050万公斤,惠及农户23596户,增加农民收入2310万元。

  建管并重,才能有效保障粮食安全。“我们重点对破坏耕地、违规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法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上报违法信息。”正在田间巡查的宝丰县赵庄镇吴庄村的四级田长吴书听说。

  吴书听的工作是宝丰县各级“田长”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保护耕地新机制,创设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第一总田长和总田长,14位县级领导、28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642位县直单位和村干部分别担任二、三、四级田长和网格员的全方位网格化监管体系,引导各级田长自觉承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耕地保护“双重职责”,积极实施补充耕地储备项目,2022年,全县实现新增耕地5048亩。

  如何把良田种好,种出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质粮,也是宝丰县稳粮保供的重头戏。

  在宝丰县金幸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赵贯超一提起“百亩千头生态方”发展模式就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个模式真中,效益是单纯种粮的10倍以上。”2015年,赵贯超听说该发展模式前景可观,先后引进了8条“百亩千头生态方”生产线,结合流转的3000亩土地,从此走上了种养循环道路。

  什么是“百亩千头生态方”发展模式?经了解,该模式是河南康龙实业集团创新总结出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以100亩耕地为单元,建设一座占地约为3亩、每批出栏1000头生猪的养殖生产线,通过水泡、发酵池和大田三个发酵阶段,养殖产生的粪污彻底实现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在平顶山市推广500余条生产线。

  为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宝丰县还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培训、金融帮扶等工作,先后培训经营主体负责人1860人次,为46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争取审批贷款1.4亿元、31家受灾新型经营主体发放政府贴息贷款933万元。

  2022年,仅有52.6万亩耕地的宝丰县,粮食总产量达29.8万吨,连续5年实现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宝丰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创建3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切入点,建立基地保护区,确保粮食生产从“吃得饱”向“吃得好”推进。

  “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宝丰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宝丰县委书记王代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