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听他们讲求职故事

2023年02月23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月18日,“近悦远来乐业商都”2023年春季高校青年人才大型招聘会在郑州智汇城举行。本报记者王铮摄

求职者在招聘会上查看岗位信息。本报记者王铮摄

  编者按

  春风,吹进人们的心田;机遇,向广大求职者张开怀抱。

  眼下,恰是招聘、就业的好时机。我省各地“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火热开展,各类企业密集发布岗位信息,众多求职者穿梭在各地的招聘场所。但对今年的就业工作来说,这些只是起步。

  今年,我省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的目标任务,再创历史新高的全省87万高校毕业生等着走上工作岗位,这意味着我省必须要把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到位,求职者也必须千方百计增强自身的就业技能。期待有关各方积极行动,共同助力就业这个民生之本。

  招聘会供需两旺

  □本报记者王向前

  “来看看我们公司情况,欢迎加盟!”2月16日,“2023春风行动郑州大中型企业招聘会”在郑州人力资源中心市场举行,众多公司招聘专员各显神通,延揽心仪人才。

  招聘现场的求职者络绎不绝。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付丽丽手拿简历,寻找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我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和几个公司谈了谈,感觉还不错。”来自河南工业和信息化学院的夏维桢对薪资待遇的要求不高,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很明确。“作为应届毕业生,应该多来招聘会现场看看,感受一下氛围,毕竟作为社会新人,多了解现实才能有更准确的求职目标。”

  随着经济的全面复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线下招聘会成了企业比拼实力的场地。招聘会工作人员介绍,招聘企业涵盖教育、建筑、房产、机械、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共提供10000多个岗位,当天上午来到现场的求职者有三四千人。BOSS直聘职位分析师单恭介绍,春节后开工以来,各行各业招聘需求放量,就业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态势,求职者、招聘者的人数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自2023年1月我省‘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同步开展了返岗复工和就业援助活动。”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2月20日,全省已开展招聘活动2273场,其中线下1230场,线上1043场,提供215万个就业岗位,帮助1585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援助就业是今年“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各地组织开展“就业访民情”,派出专门工作队、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走访摸排,了解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多渠道收集企业岗位信息,推动就业服务和需求精准匹配。根据移动大数据农民工返岗监测,截至2月12日,全省农民工节前返乡的1920.2万人中,已外出务工1786.5万人、占93%。

  “今年我们要落实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持、调整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倾斜支持,释放更大政策效应,确保广大就业者顺利就业。”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将尽早开展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等,为87万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求职故事一

  裴佳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本报记者王向前

  “调整着我的预期,坚持着我的坚守,梦想着我的追求!最终,我的坚持有了回报——如愿找到一份金融行业的工作。”

  2月18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应届毕业生裴佳祺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向记者讲述着她找工作的心路历程。

  裴佳祺读的是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今年6月份毕业。裴佳祺对就业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她在读研第一年就弄清楚了未来的就业方向。为增加就业能力,她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考取了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和基金从业资格证,相当于把就业方向的4个专业领域能力证书全部拿到。

  考虑到现实状况,学校给毕业生早早配备就业指导老师,协助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根据老师建议和学长学姐们的就业去向,结合个人性格和爱好,我把就业方向确定在银行和证券两个行业,然后在去年‘金九银十’的秋招启动前开始了准备。”她说。

  首先是有目的性地挑选实习单位。“实习很重要,千万不要应付,说不定一次实习就决定了一生的命运。”她说,她挑选的是银行,获得实习资格进去后,经历了几个岗位的锻炼,让她的理论和实践第一次完整连接起来,学到了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增长了见识。

  其次是制作精美简历。“如今找工作投简历多是在网上进行,如果简历不精美、要点不突出、亮点不抓人,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很难把你的简历从海量简历里挑选出来,加大了简历通过网申的难度,另外也不利于后期面试官面试,减少找到匹配岗位的机会。”

  做完这些准备工作,裴佳祺抓住去年秋招机会行动了。她先后向80多家用人单位投递简历。在投递过程中,其实好多用人单位没有回复,让她时不时产生一丝自我怀疑的情绪。

  她坚信,越是在艰难时刻,越是要稳定心、沉住气,付出就会有回报,调整预期继续往前行。一份份简历投出去,一份份希望折叠在心里,她陆续收到一些用人单位的笔试、面试通知,并最终和一家金融行业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今年1月,她和用人单位正式签订就业协议,就业事项暂告一段落。

  “找工作的过程虽然千辛万苦,但在一轮轮笔试、面试中,我对人生的思考和认知也加深了,看待一些事的态度也有了变化。比如我通过调整就业目标预期,发掘出了更多可能性,让理想和现实不脱节,实现就业和未来发展的平衡。”裴佳祺说。

  而让她感悟最深的,是在面临选择时,不要过于纠结。她认为与其纠结于选择,不如勇敢地选择一条路先走下去,然后努力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正确,开拓出光明和未来。

  求职故事二

  林玮佳:想回河南当技工

  □本报记者王向前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静

  “我原来在南京工作,如今想在河南就业。河南经济发展势头猛,正需要大量有知识、有技能的人才,就业机会也多。”前几天,郑州一场招聘会上,大学毕业已三年的林玮佳在人群中穿梭,和招聘人员交流。

  1998年出生的林玮佳是个开封女孩,她近期辗转在郑州的各类招聘会,希望找到心仪的工作。可专业对口的好工作并不好找,到目前还在求职路上。她说:“我的专业是金属材料工程,大学时期学习了材料科学基础、电镀理论、金属腐蚀学等科目,我这些天应聘的多是偏向工业制造业的岗位。”

  其实,她毕业前在学校签订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一家金属处理技术公司任技术员,每天和金属、溶液、电镀打交道,“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工作间,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拎着笨重的金属零件作业,虽然身上脸上捂出了红疖子,但我们也切实体会到了产业工人的不易,对父辈人生、对现实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

  性格活泼,乐于和人打交道的她,也曾换过其他行业工作。在尝试了一段时间的电话销售岗位工作后,她发现自己不擅长这份工作,看不到自身的价值,远不如车间的电光石火来得踏实。

  元宵节过后,各地复工复产明显进入快车道,我省的招聘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其中,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用工需求居高不下,一些制造业企业也加大了用工需求。“制造业需要人才,在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制造业尤其需要有学科背景的产业工人加盟,从而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助攻。”林玮佳说。

  这些天的应聘过程中,她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前两天,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一家计算机公司的招聘人员,说公司招人不限经验且可提供培训,待遇还不错,没料到却是一个“陷阱”。

  “我参加面试才知道,之前电话里说的培训并不是通常理解的入职培训,而是要交近两万元的培训费。”她说,经此一事,她不敢再在网上轻易投递简历,而是重点关注人社部门等官方发布的招聘信息,“网上各种招聘五花八门,有些公司真假难辨,求职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掉进求职陷阱。”

  “希望新工作对自己的发展能有提升,有职业价值感和明晰的发展前景。”说到未来的打算,这名25岁的女孩充满了信心。

  相关链接

  求职宝典助你就业

  □本报记者王向前

  企业冲刺“开门红”,人才是支撑;求职者追求新生活,就业很关键。如何抓住机遇尽快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智联招聘华北区域市场经理刘妍支招如下。

  1.精美简历。求职者可以发挥才智设计制作简历,也可以从招聘网站免费下载高质量简历模板。简历要有取舍,不是所有工作细节都要罗列,HR没有多余时间认真查看。个人履历中的项目经验、实习(工作)成果如果可以用数据、达成目标等展现,效果会更好。

  2.目标明确。参加职业规划培训,尽早选择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了解自己喜爱的行业发展前景,提前准备就业计划。如果没有详细的职业规划,可以根据特长、喜好选择行业和领域,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地等待HR查看简历和沟通。

  3.认真面试。如果接到面试通知,请务必认真对待。准时到达是最基本的守则,务必不要迟到,以免影响他人行程安排。另外,打印携带最新个人简历,如有与岗位相关的作品和项目资料也准备好,这些都是获得工作的加分项。

  4.大胆提问。对于薪资、福利待遇、岗位职责等涉及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大胆提问。面试不仅是企业选择个人,也是个人选择企业,是平等双选的过程,提问时注意语气即可。

  5.守住底线。对于入职需付培训费、试用期不签订劳动合同、转正或工作一定时间方才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如果无法判断用人单位优劣,可以和家人、朋友、师长及时沟通,必要时可通过法律保护自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