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出彩河南》戏歌:豫乡豫音抒豫情

2023年02月23日21:3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音乐艺术以一种全新的发展态势不断带给人新的感受,传统音乐在此大背景下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而“豫剧戏歌”以一种全新的音乐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并得到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喜欢。

  2月22日,在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出彩河南》戏歌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出彩河南》戏歌进行了深入研讨。

  “出彩河南”系列戏歌,共有《放歌河南》《老家河南》《出彩河南》三部作品组成。河南省戏剧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蒋愈红介绍,戏歌是近年来豫剧戏歌的新尝试,创作系列戏歌,也具有独特的时代背景。此次推出新作品,是为了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展示河南形象,总结推广系列戏歌创作的成功经验,推进文旅融合的深度发展。

  “咱河南这些年变化大,大中原百业兴,一片繁华。老百姓安居乐业省强民富,好日子美滋滋心里乐开了花……”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演唱,现场,李晶花、孟祥礼、贾文龙等知名表演艺术家倾情演绎。

  何为戏歌?戏歌是传统戏曲与当代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的产物。在研讨会上,主创代表杨盛道介绍:“戏曲作为传承了几百年的中国传统艺术,在戏曲的基础上,将中国的古典戏曲与现代的流行音乐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戏歌。”他认为,创作三部作品的戏歌是跳出戏歌看河南,展示大美河南形象,通过戏歌反映河南改革发展和巨大变化,畅想河南的美好未来和远景。

  “作品《放歌河南》里把打好‘四场牌’用戏歌形式展现出来,政治站位高,也唱出了新时代党中央对河南的期望。犹如戏歌所唱‘只要咱撸起袖子加油干,河南的明天就更出彩’。”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表示。

  专家杨诚勇认为,这三篇戏歌作品具有示范意义、模板价值,政治站位、区域定位和文化品位,三位一体,讲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山河壮丽、人民豪迈的河南,也是一曲盛世之歌。

  现场,耿玉卿、杨丽萍、喻新安、方可杰、马蕊、贺宝林、王守国等专家纷纷发言。

  会上,首届河南省戏歌推优活动也同步启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丁艳)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