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馆蹭热点,申请“强哥猪脚面”商标

2023年02月24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3日,#狂飙里的猪脚面是张颂文改的#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记者从天眼查APP获悉,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强哥猪脚面”“阿强猪脚面”商标,国际分类含方便食品、餐饮住宿、办公用品,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着和府捞面等品牌,企业“蹭热点”把影视剧中的元素申请注册商标是否有侵权之嫌?“负面人物”的名字申请注册商标,能否获批?记者采访了律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强哥猪脚面”被抢注商标

  近期,热播剧《狂飙》不仅带火了一众实力派演员,也带火了高启强爱吃的猪脚面,外卖平台上猪脚面的销量大增,网友对此调侃,“吃猪脚面,品启强人生”。

  江苏苏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冬霞律师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标法》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应当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

  “强哥猪脚面”“阿强猪脚面”中“猪脚面”仅指商品成分和商品名称构成,不能单独作为商标申请。但即使加上“强哥”“阿强”,这个名称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其他影视剧中也不乏用“强哥”“阿强”这两个名字的人物,并不是热播剧《狂飙》里独有,因此这两个名称并不具有显著特征,不能便于区分识别,所以她认为这两个商标有可能会被驳回。

  丁冬霞分析称,《商标法》中规定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高启强在剧中是一个黑社会人物,有悖法治社会的正向引导,从这个角度来说,商标申请也有可能会被驳回。

  剧中美食集体“出圈”

  2月23日,记者探访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一家和府捞面门店发现,面条种类包括猪软骨面、肥牛面、鸡汤面、牛肉面、肥肠面、小排面、虾仁面、鸡腿面、菌菇素面、猪肚面等,卤菜类有猪蹄,不过没有猪蹄(脚)面。一位食客调侃道,猪蹄和面条都是和府捞面的招牌菜,所以猪脚面的研发上市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南京哪里可以吃到猪脚面?记者搜索发现,付小姐在成都、翠华餐厅、龙厨中餐等餐厅均有猪脚米线,不过没有猪脚面。“读孙子兵法,品狂飙美食”在社交平台上甚至成为了热门话题,除了猪脚面,肠粉也火了,南京的卓粤拉肠、吟饮炖品肠粉、荔银肠粉等餐馆近期人气飙升,网友评论道:“狂飙后遗症,想吃肠粉了。”

  猪脚面是张颂文改的

  2月23日,#狂飙里的猪脚面是张颂文改的#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据报道,《狂飙》导演徐纪周向记者透露,《狂飙》里的每一顿饭都有深意,猪脚面是高启强的扮演者张颂文提议的。剧本原来写的是吃牛肉面,生长在广东的他告诉导演,猪脚面更符合取景地广东的地域特色。

  光简简单单一份猪脚面,安欣和高启强就吃了三次,每一顿饭,吃的目的都不一样。在饭桌间心怀鬼胎的两人试探、交锋,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了关系间的转变。第一次,处于弱势的高启强,被安欣怀疑和谋杀案相关,他说起兄妹三人分吃一碗猪脚面的童年往事,想用“亲情牌”引起安欣的同情心。

  第二次,高启强成为了建工集团的一把手,为了借安欣之手除掉自己的竞争对手,他气定神闲地告诉安欣破案的关键线索。第三次,“成功人士”高启强与用尽全力抓捕他的安欣相顾无言,物是人非,两人都回不去了。

  猪脚面是广东一带的传统风味小吃,属于粤菜系。汤色金红、猪脚酥烂、汤汁鲜美、猪脚滑润。选择猪的前脚,短粗、肥嫩、洁白、新鲜的为最好,前猪脚筋肉较多,煮起来易烂。

  《扬子晚报》2023年02月24日A06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