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虚拟币投资回报率十倍?多名上海老人被诈骗

2023年02月24日07:53

来源:澎湃新闻

  “老年人防范能力差,只要给点小恩小惠,再做一些情感维护,就非常容易相信投资虚拟币可以翻几倍的谎言。”被告人向某利用老年人对电子产品不熟悉、警惕性较差等特点,以高利率回报为饵,哄骗21名老人购买所谓的数字虚拟币诈骗钱款共计23万余元。

  涉案软件界面。黄浦区检察院 供图

  2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黄浦区检察院”)获悉,近日,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向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相应罚金。

  黄浦区检察院介绍,2022年7月26日,75岁的王老太被一起养生的朋友介绍至被告人向某处。向某称,自己是做数字虚拟币投资的,该虚拟币有十倍返利,他自己通过投资,短短几年已经在上海买了好几套房,还开了两家中介公司。向某对王老太循循善诱,称只要投资一万元,十月底就会有十万元人民币返利。面对诱惑,王老太犹豫不决,这时,向某拿出几瓶保健品以及旅游项目广告,声称所有投资的人都可以免费得到保健品,还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参加旅游等养生项目。

  王老太听后很心动,决定先投资一万元。“我不懂这个,他们用我的手机下载了一个软件,里面具体有多少金额我也不知道。”王老太平常不太会用手机,对数字虚拟币更是一窍不通。向某主动拿过王老太手机,帮她下载了虚拟币交易软件。向某供述:“这个软件是自行研发的,里面的余额可以随意修改。”向某向王老太展示金额后,告知王老太充值成功,王老太随即刷卡支付一万元。王老太告诉检察官,我们没有签订任何合同,我也没有他的联系方式,每次都是直接去他店里。向某还告知王老太,只要每带来一个朋友,如果朋友投资,她就会有20%的提成。

  2022年8月1日,王老太至派出所报案。随后,向某主动自首。向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侦查机关根据线索,找出多名被害人,向某最终认罪认罚。经黄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作出前述判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