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省考开考进入倒计时,除了“放宽35岁限制”外还有哪些新变化?

2023年02月24日18:0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瞧

  “10省份放宽报考公务员35岁年龄限制““10省份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公务员招考35岁门槛松动”……2月23日,在河南全省2023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即将到来之际,关于省考报名年龄放宽的相关话题引爆了全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查阅各省公考公告获悉,全国有近30个省区市启动了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其中27个省区市将在本周末拉开招考序幕。今年省联考较往年,除了多地扩招比例在50%以上的利好消息外,还有哪些其他的变化?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下吧!

  

省考便利:举措更暖、更贴心

  以河南省考为例,往年考生们都是报考哪个城市的岗位,就会被随机安排到当地的考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注意到今年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新举措:考生们在报名阶段就可以自主选择考点城市,并且18个省辖市均设置考点,在当地考点城市承载量能满足的前提下,考生们可按方便、就近原则进行选择。

  此项举措得到了广大考生的支持,“距离考点城市太远,需要提前好几天抢订考场周边的酒店,然后再一路奔波过去,太难了”“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个求真务实的贴心举措”考生们纷纷表示。

  除此之外,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河南许昌和周口等地还有爱心助考行动,在各考点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台,开展路线引导、政策咨询、赠送口罩、提供饮用水和文具等服务,考试期间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等。在周口考试的考生还可以在2月26日-3月5日期间,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免费进入周口市关帝庙景区和周口淮阳太昊陵景区游玩。

  总体来说,今年各考区的人性化举措更多,相信后续还会持续优化,为考生们提供更多暖心服务。

  

放宽“35岁及以下”年龄限制

  历年的公务员考试,报考限制条件一定是全社会讨论的热点,就今年来说,省考的报名门槛不算高。以河南为例,只要学历在专科及以上,年龄在18-35周岁即可报考,且无应往届生的明确要求,只是每年有九成左右岗位不需要基层工作经验,所以应届生的可报考比例更高一点。今年讨论度较高的话题是“35周岁的年龄限制”和“应届毕业生的可报考比例”,其实,记者注意到此前就一直有“建议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的爆款话题,吸引了全社会进行讨论。

  2022年,在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林勇提出“在人均寿命延长、婚育年龄推迟的当下,硬性规定公务员35岁以下才能报考并不适应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需要,放开‘35周岁限制’应尽快提上日程。”在林勇看来,放开“35周岁限制”有利于落实延迟退休政策、促进人口增长、消除年龄歧视、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今年,河南就真的等来了“取消报考35周岁年龄红线,放宽到40周岁”这样的消息。据统计,河南、贵州、天津、湖北、江西、广西等10个省份,近些年放宽了部分岗位的年龄限制,但是岗位大多面向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河南省考今年第一次放宽年龄限制,在《河南省2023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明确指出:除对年龄有特殊要求的职位外,对2023年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82年1月以后出生)。

  (河南省2023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河南省2022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这对于报考考生来说,确实是一大喜讯。本次针对部分岗位放宽年龄限制主要是因为具体职位需求变动了。但是,值得说的是,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查阅岗位要求后发现,目前的岗位中,符合“35岁-40岁”的岗位偏少,未来是否会继续进一步放宽,还要看当年的政策调整决定。

  

应届生就业更有利

  谈到公务员考试,就绕不开应届生就业这个问题。确实,从近年来的招录时间来看,省联考的考试周期一直在提前,笔试出成绩到面试的备考周期也在不断被压缩,近年来教育部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文件一直主张“要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等,根本上还是为了促进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解决每年毕业生增多,就业难的问题。

  (21年通知)

  (23年通知)

  今年省考就有九成以上岗位不需要基层工作经验,共招录8964人,占比总人数的98%,所以应届生可报岗位比例高达98%,可谓是应届生的公考“大跳板”。

  此外,今年国考共安排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占比为近年来最高。今年河南有403个职位、903人要求2023年应届生毕业生身份,占总需求人数的56.8%。

  记者从河南华图教育获悉,除了国省考招录向应届生倾斜,河南今年其他政策性考试也有一些新的变化,如:往年河南“三支一扶”(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和特岗公告发布时间都在6-7月份,而今年据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2023年考试日历来看,“三支一扶”可能在3月份会发布公告,按往年考试时间算,6月底前就可完成招录工作。特岗在1月15日前岗位计划已上报,考试提前趋势较为明显,这对于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