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听课不认真、沉迷于游戏……针对这些头疼事儿,老师有高招儿

2023年02月25日09:03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杜世民

  注意力不集中,记忆、思考能力下降……新学期开学,家里娃接连出现了不少烦心事儿。

  自制力较差的孩子,情况可能更糟:作业完成不及时,听课不认真,沉迷于游戏……

  有人认为这是青春期叛逆表现,也有人认为这是上学期长时间网课留下的“后遗症”。

  出现这些烦心事儿不要急,青春期不叛逆,也不一定是好事儿。家长不必焦虑,考学君请名师开出“药方”,赶快收藏吧。

  嘉宾

  王钟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一中教育集团兴隆校区(惠济区实验初级中学)心理教师

  孙惠玲: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惠济一中八年级班主任

  支招 1

  家长工作忙,没空管孩子?挤时间多陪伴

  王钟瑭:家长长期忙于工作,容易导致孩子学习落下。

  家长可以挤出来时间陪伴,陪伴并不一定需要太长时间,而是需要高质量的陪伴。

  把手机放下,和孩子一起做一些事儿,哪怕只有20分钟陪伴,那也是高质量的,是孩子非常喜欢的。

  建议家长不妨利用短暂陪伴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养成一个共同的爱好,并长期坚持下去。

  支招 2

  孩子不爱学习?试着走进孩子内心

  孙惠玲:当孩子不爱学习,学习不上进时,家长不要生气,也不要把孩子往外推。当家长和孩子心的距离变远了,和孩子说什么都没有用。

  家长可以试着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对孩子充满信任和支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和温暖。

  支招 3

  青春期不叛逆不一定是好事儿

  王钟瑭:不是说青春期叛逆是孩子的“专属权利”,人的一生都会有叛逆期,只是说有的人提前,有的人靠后。

  青春期没有叛逆,不一定是好事儿,也许是时间往后推迟了。孩子青春期叛逆了,将来的路会越走越好。

  支招 4

  没有挫折就没有成长多发现孩子的亮点

  王钟瑭:家长要多关注孩子其他方面的特点,学习用多元的方式去评价孩子,孩子在某一方面做得不好,可在其他方面找补,成绩不好但打球好或字写得漂亮,孩子总是有一些看得到的亮点。

  没有挫折就没有成长。多发现孩子的亮点,当孩子面对挫折时,多一些平等沟通,少一些无用“唠叨”。因为“唠叨”只会激发矛盾,不能解决问题。

  家长可通过谈心的方式,了解孩子近段时间的感受和困惑并进行引导。

  支招 5

  孩子做作业太拖拉?家长需要反思下

  孙惠玲:孩子遇到这个问题,家长更应先思考一个问题:孩子完成作业后,你是否给他增加了作业量?当孩子的生活只剩下学习的时候,就已非常不幸福了。

  王钟瑭:有些家长要求孩子8点钟完成作业,当孩子提前完成作业时,家长总忍不住给孩子再加一点。

  这就增加了孩子的作业量,每一个孩子都很聪明,拖延给他带来好处,他就会选择拖延,我们不要只看孩子拖拉,拖拉有可能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每时每刻都在模仿家长的行为。在行为习惯和情绪调适上,家长都需要做好榜样,保持理性,积极应对。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