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丨桃花源景区:文旅融合起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5日10:32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记者 邹伟瑜 摄影 李健)面临沅江,背倚群峰。距离常德市西南34公里,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传颂,是《辞海》《辞源》释义的桃花源所在地。

  2月24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郴州、娄底、常德、岳阳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常德桃花源景区,感受文旅融合下的新魅力。

  2016年1月,常德市投资百亿元对桃花源景区实施闭关改造,打造出了诸如“十里桃花夹岸”、全国首台河流剧场节目《桃花源记》等一大批精品景观,构建了以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桃花源古镇、五柳湖五柳小镇、山水实景演艺场、桃川万寿宫、桃林博览园等九大景区为支撑的核心景区游览体系。

  去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桃花源记》场场加演场场爆满,门票供不应求,成为桃花源景区全力打造文旅爆款IP的范本。2022年,《桃花源记》观看人次达 16.4 万,收入达 2100 余万元,带动当地居民就业的同时,也让周边酒店、民宿行业兴起。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去年5月,湖南首家大型实景千人古风沉浸式RPG互动体验项目《寻桃源·觅武林》落户桃花源景区,项目通过氛围营造、场景布置、NPC展示、大型实景演艺、互动体验,充分满足玩家游玩需求,让游客完全沉浸式地体验“世外桃源”的“武林江湖”。

  文旅融合下,桃花源景区接待人数持续火热。作为当地村民的黄雅丽深有感受。去年,黄雅丽辞去了景区内书信员的工作,加盟到桃花源景区秦谷百家姓文创馆。“去年国庆假期,文创馆接待人数达到了1000人。”黄雅丽说,“文旅融合让文创馆姓氏陶瓷杯、姓氏折扇、姓氏梳子、姓氏书签等商品受到更多人的喜欢。”

  桃花源景区通过文旅升级改造,演艺爆款节目,实现风景增色、游客增兴,绘就了一幅文旅融合的新画卷。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