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解码“湘”村振兴新路子

2023年02月25日10:32

来源:华声在线

  2月22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郴州市北湖区吴山村的草莓大棚,探访了这里打造幸福家庭农场的“秘密”。

  “一颗草莓一只虾,一片沃柑一壶茶。”吴山村有着20多年草莓种植的历史,草莓品质极佳。近年来,吴山村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产业+旅游+互联网”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吴山村以“莓+稻”“莓+市场经营主体”“莓+文创”“莓+衍生产品”形成区域抱团发展模式,实现了多方组团互利共赢。

  乡村振兴基础在产业振兴,抓好产业振兴、推动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湖南以精细农业为总定位,以“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为总布局,围绕市场需求把特色做优、把优势做强。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现代农业融合,积极探索和创新农产品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保靖黄金茶、宁乡花猪等一大批农产品优秀品牌扮靓“湘”村底色,壮大特色产业规模的同时,又吸引了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加快向农村流动和聚集,为乡村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乡村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在湖南,“产业+旅游+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为打造乡村特色产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部署,“产业+旅游+互联网”的跨界整合能够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打造“产业+旅游+互联网”模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融合发展带来了新体验、新生活,但也需要更多现实考量。首先,湖南有数以万计的村落,乡村主体数量庞大,要激发特色产业“持久力”,需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配套;其次,推进“产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需要完善的乡村基础设施、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充足的乡村人才保障,对于部分偏远地区的乡村来说,也有着现实困境。这要求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协同合作,出台政策指引,明确治理权责,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乡村产业链闭环,健全乡村人才评价体系,吸引更多人才进驻乡村,将“产业+旅游+互联网”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湘”村。

  (喻艺妍 作者系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指导老师:印奕帆)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