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科研之花”结出“产业硕果”

2023年02月26日21:16

来源:大象新闻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在创新上下苦功,打造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体系,“科研之花”结出“产业硕果”,让企业冲刺开门红的底蕴更厚、后劲更足。

  春耕时节,各地农机需求持续上涨。在中国一拖集团生产车间,智能化设备正在进行订单生产。今年是我国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的第一个年头,与“国三”相比,“国四”标准对排放限值要求更高,且更关注成品整机排放。一拖提前布局,在柴油机高压共轨、电控系统等方面进行攻关,抢占了行业制高点。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副总经理 赵传扬:之前国二阶段实际上全国有数百家(企业)参与竞争,但是进入到国四排放以后,能够达到环保的要求,推出产品的企业目前基本上是个位数,所以说占据了整个行业的先机。

  仅元月份,中国一拖就发送“国四”拖拉机8500多台,有力保障了春耕需求,目前订单还在增加中。

  冲刺开门红,尝到创新甜头的还有洛阳市润智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昨天,企业新研制的双端面研磨设备完成调试。它用于设备表面加工,加工精度达到两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四十分之一。与国外同级别产品相比,它不仅磨得“细”,还磨得“准”,只需要输入相关数据,设备会自行调整研磨方式,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洛阳润智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军:水平和瑞士同类机床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目前来说它的这个班(组)产量,是国内其他厂家的大约是两倍到三倍这样的功效

  核心技术在手,生产订单不愁。目前企业正在满负荷生产。

  企业是创新主体,河南积极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研之花”正在结出“产业之果”。今天,在睢县高新区的河南鼎能电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这些形似“烤箱”的大家伙正在将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进行干燥,这些设备就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锂电池全自动干燥线。

  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罗国富:它是是锂电池生产步骤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工艺模块,这道工序的目的就是烘干电池的水分,给它一个恒温、真空的一个状态,极大地提高了锂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鼎能科技致力于新能源智能装备和非标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全自动干燥线,填补了国内空白。有了核心技术支撑,企业已成为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新能源领军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罗国富:我们的订单一直在持续增长,基本上处于翻倍式,目前满负荷生产。现在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正忙着一边规划新厂房,一边对接临时厂房的启动。

  奋战开门红、实现全年红。今年河南将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协同科研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科研资源和企业需求的有效配置、精准对接,支持企业建设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高质量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 何守法:我们将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开展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加强服务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