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进行时】 产业“开花” 致富“有道”

2023年02月26日21:17

来源:大象时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河南各地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选择富民产业、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今天,在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应村的花茶加工车间,村民们在为一笔20万的菊花茶订单忙碌着。

  2021年,村里整理土地,老应村用150多亩荒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金丝皇菊和贡菊,每亩收益在三千元以上。

  漯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应村村民 杨贵香:一年挣个五六千块钱。单子也多了,我们自己也多挣点钱。

  怎样更好地提升附加值,去年村里上马加工车间,经过分拣、包装后,制作成花茶礼盒出售,一下增值了两倍多。

  漯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应村党支部书记 应朋伟:(去年)合作社菊花这一项收入都是18万元。种植面积扩大到今年的200多亩,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再带来10万以上的收入。

  在特色产业发展中,漯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施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流转土地2万多亩,培育了12家田园综合体,发展大棚西瓜、农业生态园等项目,目前,示范区村集体经济规模突破250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推进乡村振兴,河南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如今,开封通许县陈庄村的水果西红柿已经成熟,今天,驻村第一书记与京东电商平台签订绿色蔬菜购销协议,实行网上销售,订单发货。

  开封市通许县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润华:像我们这种拥有国家绿色食品证的番茄,一般在外边超市 会卖到几十块钱一斤,通过电商销售使我们菜农丰盈的菜篮子变成了鼓鼓的钱袋子。

  通许县冯庄乡指导各村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富农产业,种植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使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开封市通许县冯庄乡党委书记 祁卫强:目前已形成水果西红柿阳光玫瑰香菇杂果种植基地,人均(收入)达到了19875元。

  2022年,河南着力培养优势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了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0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今年,将继续做强特色农业,积极发展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和特色功能食品,大力发展预制菜。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孙巍峰: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我省立足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因地制宜支持设施瓜菜发展,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