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原》我的春天|土味浓 特色足 产业兴

2023年02月26日21:25

来源:大象评论

我的春天|土味浓 特色足 产业兴

  春天来了,广袤大地即将五彩变装。而对农村来说,这个春天会更加多彩、绚丽。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并首次提出“建设农业强国”。同一天,河南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发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动员令。从建设农业强省到建设农业强国,一号文件里蕴藏了哪些机遇?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到底长啥样?今天,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郑州市金水区马渡村紧邻黄河南岸,依托黄河人文资源,马渡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设立科创小镇,内外兼修、产业升级,这里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度假的打卡圣地。马渡村是怎么做好“土特产”文章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和主持人一起走进马渡村寻找答案。

  得益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马渡村结合自身优势开启美颜模式。洛阳栾川县也通过乡村运营师走出自己的特色“土”味路。那么乡村振兴实践中如何找出“特”字密码呢?

  正如清丰县讲出年产值能够做到30亿的蘑菇产业的“特”色故事,把这些“土”“特”结合起来变成产业,形成发达的产业体系,才能做好“土特产”文章。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产一方物。土生土长的乡村劳动者做好本地的“土特产”文章,让乡土成为富土,让特产成为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