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已有130多家医院可“日间手术”

2023年02月27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上午办理入院手续后进行手术,下午就出院回家休息,省时又省心!”2月22日傍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门诊四楼日间手术中心,患者赵女士告诉记者。

  当天,在试运行7个月后,省肿瘤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正式揭牌。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一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因其手术效率高、住院时间短、医疗成本低,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介绍,随着医疗技术和诊疗理念的进步,以日间手术为代表的日间医疗模式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日间手术“快、好、省”的特点,既有利于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病床周转率,又能有效降低患者医疗成本,实现患者、医院、医保多方获益。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二级以上能开展日间手术的医院已达130多家。其中郑州市走在前列。

  去年11月底,郑州市医疗保障局、郑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通知,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日间手术。“2018年,郑州市能开展日间手术的病种是24种,目前已经扩展到708种。”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省肿瘤医院是我省首家开展日间放化疗试点工作的医院。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说,下一步,医院将以日间手术为突破口,探索推进肿瘤患者“手术在医院、康复在基层”的分级诊疗模式,促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和纵向流动。

  省肿瘤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负责人、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卢锡华介绍,目前,医院日间手术种类涵盖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瘤科等科室,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临床科室参与进来。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