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奴因“5片土豆18元”连续冲上热搜 土豆风波能给餐饮行业带来哪些思考?

2023年02月28日06:22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记者 白刘阳

  一份土豆卖18元是否是天价?在餐饮行业历史上,或许巴奴近日“一盘土豆引发的风波”会成为经典案例:关于定价与定位,是每个餐饮企业的必修课。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敢于把价格定上去,是一种自信。

  美食评论家董克平认为:没有贵不贵,只有值不值。


巴奴创始人杜中兵回应价格争议

  连续冲上热搜的土豆

  就在近日,巴奴毛肚火锅18元5片土豆事件连续发酵,不断冲上热搜。

  微博话题上,“巴奴火锅致歉”和“巴奴火锅创始人再回应天价土豆”两个话题分别达到1.2亿、1.3亿的阅读关注,并合计引发了近百家媒体关注。

  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连续两次在社交媒体发声回应。

  一次是对“18元5片土豆”争议的回应,一次是对上条信息发出后,网友纷纷留言“真该考虑考虑巴奴的菜价了”的回应。

  杜中兵称,顶着压力统一回复大家:巴奴售卖的“富硒土豆”不仅包含了产品本身的价值,还包含了环境价值、服务价值以及全供应链(研发、采购、加工、品控、仓储、物配)的价值,所以巴奴暂时不考虑降价,并持续为顾客创造有价值的产品,“20年前就有朋友问我:中兵,1元10斤的白菜你家一份卖3元,这也太赚钱了吧?我回答说:如果投大几十万开一家店,靠卖白菜就算再火也会死的。”

  一盘土豆,引起了网友、行业人士甚至经济学家的探讨。

  有自媒体就认为:根源不在土豆,背后是消费者对于巴奴定价的情绪表达。在杜中兵坚持的“产品主义”大战略下,最终溢价似乎都摊派到每一个消费者身上。在巴奴毛肚火锅官方公众号《关于“火锅店18元一份土豆就5片”争议事件的致歉声明》文章下方,网友@古月的留言获得了3356次点赞:巴奴现在的价格有点太“高端”了,脱离群众了,有点吃不起了。

  还有网友向巴奴留言建议:能同时也提供普通土豆吗?不富硒的也好吃。

  搅入舆论旋涡的土豆

  价格,是市场永恒的关注焦点。

  马光远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谈及这一事件,称所谓的“天价土豆”引发的争议让自己大吃一惊。

  他认为:“火锅店土豆的价格和电商去比,怎么能这么算?有人认真分析过巴奴的品牌价值和巴奴的市场定位吗?我们每个人口口声声要求大家做品质,但又不愿意为高品质的服务和品牌买单。而且,价格存在地区差,18元在县城火锅店里甚至可以买到一盘肉,在北京CBD商场里同样的18元甚至买不到一杯奶茶。”

  马光远还提到,土豆成本不等于含有各种品牌因素的价值。

  吴晓波也提到了价格问题,认为产品价格高和低,大家都可以自主选择。如果是产品质量有问题,那就另当别论。“什么叫天价?确实是个问题。”吴晓波说,就像钟薛高、BURBERRY等品牌的产品,卖得很贵,还有同样容量的冰箱,卡萨帝的一款能卖到1.3万多元,有的品牌只卖600多元。

  “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敢于把价格定上去,是一种自信。”吴晓波说。

  对于巴奴价格问题,董克平认为:没有贵不贵,只有值不值。他坦言,贵贱都有价格明示,觉得贵不点就是了。贵不贵商家说了不算、消费者说了也不算,市场说了才是原则、标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提到,巴奴价格之所以较高,其实与其自身的现状也有关联。

  该业内人士认为,与“火锅一哥”海底捞相比,巴奴在店面数和体量上都更小;在店面分布上,除了郑州等一些城市外,巴奴并没有形成集群式的规模效应;在产品处理工序上,巴奴的处理工序更加繁琐。以上这些原因都会使得巴奴的供应链成本居高不下,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就是更高的价格。

  观察

  这场舆论风波给餐饮业带来哪些思考?

  一盘富硒土豆到底该不该卖18元?

  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认为定位决定定价,每个品牌经营者都会思考企业在市场中的经营定位,这一套思考的逻辑或者出发点和大众的感知并不一样。

  “大众的理解很有可能:都是土豆,无论哪个餐厅,价格应该是差不多的。”秦朝说,但事实上,这不太符合企业经营或者经济学原理。从产品角度说,不能主观认为土豆的价格都一样,同样是土豆,由于它的产区、品质品相不同,甚至供应链渠道来源不同,可能定价不同。

  餐饮投资人、资深餐饮观察人士谭野认为,从社会学层面来看,舌尖上的M形社会已经开启,大众价格敏感度会加速显化,企业理应关注顾客情绪。从市场逻辑看,在非垄断领域,定位是企业的核心权利和战略要件,哪怕明码定价180元也不违法,因为人们有拔腿就走的权利。

  “餐饮业是市场化比较彻底的一个行业,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行业。”董克平也认为,无论贵与否,消费者都有完全自主选择的权利。

  显然,这场舆论过后,餐饮业更应该思考如何界定定位和人们的“价格敏感区间”。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接受采访时提到要更加理性、宽容看待这次舆论风波。

  近年来国内各种商品的价格都在不断快速上涨,这对餐饮业的冲击尤其明显,包括土豆在内的蔬菜价格几乎呈现单边上涨趋势,这是消费者必须接受的一种市场现实。但沈萌认为,这并非指责消费者,而是对于事件本身,社会舆论不应做更多于事无益的解读。

  企业该有哪些思考?在秦朝看来,此次舆论风波属于定位和品质提升的企业经营问题。建议企业不能完全忽略消费者对品牌的感知,因为消费者会形成一个强大的口碑和舆论的环境场。

  “过去三年疫情,整个社会的消费信心发生了变化。”秦朝说,大家的消费观念更加务实、更加理性。随着理性消费主义的时代到来,餐饮企业和品牌确实需要重新做一些对照和调整,重新进行思考。

  马光远则认为,疫情结束之后,我们看到餐饮业在报复性反弹,这是好事。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鼓励品牌做高品质。

  “从另一个层面而言,也许这是好事,让更多人知道品牌的价值,也让品牌更加鞭策自己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最终受益的仍然是消费者。”马光远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