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捣乱”?看看这五招儿

2023年02月28日06:3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2月27日,“奥司他韦”登上热搜第一,与其同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多家媒体跟进报道的,还有近日呈上升趋势的甲型流感(以下简称“甲流”)。

  甲流有何特点?其与乙流有哪些区别?除甲流外,还有哪些传染病要引起重视?河南现在啥情况……为解答大家心中疑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现状有医院发热门诊日接诊七八十例

  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而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多家医院获悉,最近一段时间,因感染甲流就诊的人数也日益增多。

  “呼吸道合胞病毒、诺如病毒、流感,最近一段时间,患儿疾病主要集中在这三种,尤其是近期,明显感觉到流感患儿有增多。”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晓燕表示,相较于其他疾病,其接诊的流感患儿数量呈明显增高趋势。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据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欣介绍,近日,感冒发烧的患儿明显多了起来,“那天来看感冒发烧的患儿有30多个,其中也有流感患儿。”

  为何猛然间患流感的人就多了起来呢?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女儿童医院)应急病区主任杨玉霞称,原本冬春季就是流感的高发期,放假期间孩子们很少聚集,而一旦开学且有了传染源,加之一些孩子防护意识有所减弱,免疫力也较差,就更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形成突然增多的情况。

  “我们医院发热门诊一天差不多(接诊)七八十例。目前多是甲流,还没有发现乙流。”杨玉霞补充道。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从我省目前监测到的数据来看,目前流行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的H1N1亚型和H3N2亚型。

  热点答疑

  甲流与乙流有何区别?如何做好防护?

  2月27日,针对“奥司他韦”登上热搜一事,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迅速发文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或治疗甲流须遵医嘱,勿自行服用。

  相较于服药治疗,面对甲流,许多人的关注点还存在于如何辨识、如何预防等阶段。因此,就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姬艳芳。

  问题一:甲流有何特点?

  姬艳芳介绍,甲流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在我国北方地区呈冬季流行特点,每年10月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到12月至次年2月达到发病高峰。

  人体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大部分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有一部分人症状可能较轻,但老年人、儿童、肥胖者或有基础性疾病者为高危人群,感染后并发肺炎等疾病的可能性较高。

  问题二:甲流与乙流有何区别?

  姬艳芳表示,甲流与乙流的区别主要在于病原学不同。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乙流是由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其中,甲流变异性更强,曾引起世界大流行;乙流一般不引起世界大流行,但可引起地区性暴发。

  问题三:该如何预防甲流?

  关于如何预防,姬艳芳提到了几个关键点。

  第一,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确需去,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第二,注意居室开窗通风,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第三,保持手卫生习惯,不用脏手揉眼、鼻等黏膜部位皮肤。

  第四,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健康饮食,保持抵抗力。

  第五,推荐在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开始前接种流感疫苗,流行期也可以接种。

  姬艳芳特别提醒,由于流感疫苗株每年都要根据上一年度的优势流行株进行重新筛选,因此,流感疫苗每年都要重新接种。

  问题四:除甲流外,春季还要注意哪些传染病?

  姬艳芳称,随着学校开学、春季气温逐渐升高,人群社会活动增加,人们感染疾病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其实不光是流感、诺如病毒和水痘,我们还需要注意手足口病、结核病、麻疹、猩红热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姬艳芳表示,流感、水痘、手足口病、麻疹都是接种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因此建议适龄人群及时查漏补种。

  除接种疫苗外,大家还可以采取保持手卫生、坚持戴口罩、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非药物干预措施进行预防。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